长丰县吴山镇:三举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日期:2021/12/15 11:15:16     稿源:吴山镇     人气:101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长丰县吴山镇四墩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新模式,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融合发展、村企联合等多元化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动力。

  基础设施建设补强发展短板。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现实需要。近日,吴山镇四墩村堰面组水泥路民生工程项目完工,此项项目的完工,不仅给周边群众出行带来了方便,也为美丽乡村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交通保障,预计,该项目受益人数可达400余人。近年来,吴山镇四墩村积极为村集体经济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实施农田水利、道路硬化、环境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补强短板、筑牢根基。

 产业融合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吴山镇四墩村转变思路、集思广益,以“党建+合作社+农户”为模式,依托股份经济合作社平台,盘活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形成“订单农业”,不仅带动群众入股分红,而且拓宽了就业渠道,形成“保底+分红”带动发展模式。同时,四墩村还多渠道、多方式拓展村集体发展的空间,以生态家庭农场为载体,开展研学游活动,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延长产业链价值链,有效提升乡村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村企联合模式共促良性循环。吴山镇四墩村党总支与江苏临湖农场、蒙城尚凯农机合作社、牧莱尔电商等多家农业农头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种苗培育、播种收割、田间管理、生产资料购置、病虫害防治、农产品深加工与销售等方面开展合作经营,分担风险,提高竞争力,形成了村集体从中借力、企业发展从中盈利、党员群众从中获益的良性互动和正向循环。

 2021年,吴山镇四墩村村集体经济有望增长至110万元,跻身全县富村行列。下一步,吴山镇四墩村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深入谋划村集体经济建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撰稿人:胡新杰 审核人:莫静)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1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