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六亮点,点亮居民生活

日期:2021/12/28 8:33:09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405

 长丰(双凤)经开区凤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凤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面积约1200平方米,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来,围绕“讲、评、树、志、乐、庆”六大特色亮点,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点亮居民生活。

讲:把握要点,让思想有高度。凤巢庭院理论宣讲团自6月份成立以来,宣讲团成员多次深入走进小区、楼栋,“拉家常”式地给居民讲解了党中央最新理论,使居民“沉浸式”体验到学习的乐趣。12月3日下午,凤巢庭院理论宣讲团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举旗帜 送理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宣讲,凤巢社区党支部书记、凤巢庭院理论宣讲团成员王燕把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历史意义以及长丰县从“贫困县”到“百强县”的变化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拉家常式的宣讲,让最新理论变得通俗易懂,深深地吸引了在场居民,让居民们听得懂、坐得住、乐意听,真正把党的理论传达到老百姓心里。据悉,凤巢庭院理论宣讲团成立以来共开展宣讲活动8次,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延伸了服务触角,实现了党群服务零距离。

评:塑造亮点,让品格有深度。为树立和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形成当好人、做好事的良好社会风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化“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近日,凤巢社区联合京城国际第一届业主委员会、高德物业公司在京城国际小区开展“小区好人好事”推荐评选活动。活动通过业主自荐、他人推荐等形式,初步推选“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三类小区好人15人,经网络投票、评审组评审投票等环节,最终,评选“助人为乐”类好人2人、“敬业奉献”类好人2人、“孝老爱亲”类好人1人。今年以来,凤巢社区通过群众互动评议,利用最美家庭、善行义举德榜等形式,组织群众对社会上和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推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传递社会正能量。

树:营造氛围,让实践有力度。12月21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包括祭祖、拜父母、拜师等。为积极营造文明祭祀氛围,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12月20日,凤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红精灵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开展冬至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同时,凤巢社区利用播放电子屏、张贴宣传单页、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全方位宣传移风易俗工作。此外,元旦、春节将至,为辖区居民营造过一个清爽、舒心的节日环境,凤巢社区深入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工作,让更多居民意识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使辖区居民养成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共同创造安全清新的生活环境,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引导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俗,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转变。

志:主动服务,让社区有温度。为持续做好“开门一件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改善辖区人居环境,连日来,凤巢社区第一届“两委班子”带头深入辖区各小区,组织社区党员带动工、青、妇及安徽工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对北辰天都、御园华府小区主干道路和小区的生活垃圾、陈年垃圾、牛皮癣等进行全面清理,活动累计清理各类垃圾20余袋、铲除“牛皮癣”80余处,切实增强了居民的环保意识,有力改善了社区人居环境。今年以来,凤巢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困难慰问2次,开展义诊、义剪等活动5次,服务居民1000余人,开展“敲门行动”,走访群众1000余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15次,通过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将爱心公益传递到每家每户,给予社区居民生活上的帮助。

乐:智造笑点,让生活有热度。多彩文化乐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广纳群众参与的文化活动,活跃繁荣社区文化生活。今年七一前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凤巢社区联合区直相关部门以及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商贸流通学院党总支、景骏物业党支部、瑞纳智能党支部等共同举办“盛世华诞 普天同庆”建党 100 周年文艺汇演活动,所有节目来自群众自编自演。今年以来,凤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立了农家书屋、活动室等活动场所,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和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通过开展文艺汇演、包粽子比赛、亲子运动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真正成为居民群众的精神乐园。

庆:找准支点,让文化有厚度。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有计划地举行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活动,培育文明礼仪,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端午节期间,凤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端午传浓情,甜蜜在心粽”的端午节包粽子比赛活动,居民参加热情高涨;中秋节期间,为鼓励和吸引少数民族群体在本地过节,共享节日气氛,社区举办座谈会,让群众在异乡感受温暖与欢乐,此外,社区联合北辰天都幼儿园开展“相聚凤巢 情满中秋”手工制作月饼活动,让幼儿通过自己的劳动,体验节日的快乐;重阳节期间,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慰问老人,开展重阳节敬老义诊活动,获得了老人们的称赞。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为居民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联络了邻里感情,增加的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弘扬了传统文化。(撰稿人:朱涛;审核人:王燕)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