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 :“四看”做好新任村两委考评

日期:2021/12/31 0:05:25     稿源:吴山镇     人气:239

   长丰县吴山镇结合新任村两委班子“开门一件事”,紧扣看规划、看标准、看情怀、看担当“四看”角度,坚持不断完善村干部测评制度体系,持续优化日常管理,扎实有效推进村两委考核工作。

  看工作规划,考察干部能力。全面详细规划,村级换届结束后,吴山镇组织各村、社区针对自身条件及发展需求,明确发展方向,形成“一村一策”详细规划,涵盖实施动因、主要做法、预期目标等情况。分段分地挂图,列出工作实施计划,按照工作类别由镇级汇总统筹,形成全镇发展动态行军图。随机实地验证,结合换届后座谈会开展,随机抽取各村、社区1-2件工作,组建党政班子牵头、部门负责人参与的考察队到项目一线实地走访查看,对实绩突出的村(社区)予以重点跟踪关注,助推工作能力突出的村干部进入组织视野。

  看工作标准,考察干部态度。结合“开门一件事”开展情况,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及时提神敲钟,对推动工作标准不高、解决问题方法不多的干部,由组织和纪检部门及时提醒谈话,点出问题短板、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长线跟踪管理,对谈话后取得一定改进,群众较为认可、工作实效上升的,适时移出跟踪管理,对改进效果不佳的村干部考虑调整分工,在考核奖惩中予以体现。

  看工作情怀,了解干部心声。通过召开各村新任干部座谈会、日常考察等途径,与相关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了解其最难攻克的难点工作情况。定期分析研判,通过工作难点的实际困难程度、遗留问题推进解决情况纵向比较,考量其工作信心、干事创业热情,侧面评判其工作质态、群众情怀、道德品行。

  看工作担当,检验干部初心。围绕“一村一策”推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建立“周交流”制度,镇主包村干部每周到村至少一次,与村两委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工作推进举措、预期成效;考察干部担当状态,重点就当前工作重心与全村重点工作是否契合进行分析,作为研判两委班子整体战斗状态、干部个体与两委班子融洽程度的重要依据,真正把干部的工作状态、主观努力程度考准考实,并带入对村级目标考核结果。(撰稿人:沈周 审核人:莫静)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8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