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日期:2022/2/24 18:01:12     稿源:吴山镇     人气:233

近年来,长丰县吴山镇认真落实省市县委关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工作部署,通过发挥组织优势,创新产业形势,加强扶持态势。截至2021年底,吴山镇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1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20万,50万-100万以上强村5个,突破100万以上的村5个。

选好“领头雁”。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2021年新当选的109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平均年龄37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77%,班子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同时,吴山镇2021年通过公开招考方式成功招录村后备干部30名,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补充致富能手、新型职业农民、合作社负责人、乡村企业家,加强梯次培养储备。

明责“压担子”。改进考核考评机制,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与村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绩效发放挂钩,让村级组织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集体经济和增加群众收入上来。

试点“股份制”。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村集体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市场化运作、集中流转抛荒地闲置地、发展特色产业的方式集体经营,在解决土地抛荒问题、化解流转矛盾的同时,带动入股群众务工就业、致富增收,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四墩村集中流转土地1100亩,通过自主经营午秋两季的小麦、油菜和高粱,实现集体经营土地收入117万元。

联合共发展”。吴山镇成立镇级集体经济联合社,改变单个合作社“单打独斗”的局面,以镇带村推进合作社抱团发展,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集体增收和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购买工业社区标准化厂房,增强集体经济收入多样性和稳定性,2021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0万元。(撰稿人:孔晓萌 审核人:莫静)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