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镇安费塘社区:践行“四事四权”工作法,打造社区协商品牌

日期:2023/3/10 10:53:41     稿源:沈东旭     人气:211

近年来,长丰县下塘镇安费塘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协商、群智共建”的工作思路,以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为契机,着力打造社区协商品牌,有力地保障了群众对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增强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组织功能。安费塘社区党总支成立了社区协商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社区协商的领导。社区党组织在推进社区协商中,建立了“社区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的“三级”管理模式,形成党总支联系党支部、党支部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四联”党建工作模式,同时,运用“党建进组、服务入户”模式,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划细网格,目前共组建“微网格”7个,并同步建强网格党组织,配强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建立起“网格指导员+网格长+党员网格员+村民”四级联络网格,保证党员问事常态化长效化。2022年10月以来,安费塘社区党员共走访群众2876人(次),解决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等方面问题109件。

强化机制保障,推进社区协商顺畅开展。安费塘社区党组织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安费塘社区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方案》、《安费塘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建设操作方案》、《安费塘社区工作协商议事规则》等多项制度,形成了科学完备的社区协商工作机制。安费塘社区通过居民代表大会民主推选出在群众中威望较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有一定工作能力的普通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群众骨干为协商议事会成员,成立安费塘社区协商议事委员会,民主推选产生会长、副会长,成员构成为“7+X”模式,并同步成立了7个“议事小院”,同时建立了党员议事厅、法律咨询室、老娘舅亲情室、民情收集室、群众说事室、聊天谈心室、村民组议事点等多个协商议事平台,保证了群众有地方说事议事。2022年10月以来,安费塘社区党组织通过组织会议协商、走访协商、线上协商、特色协商(“棠梨树下议事会”)等各类协商11场(次),解决群众说事反映的诉求89件,化解矛盾纠纷76件,消除信访隐患3件。

强化支部办事,保证社区协商惠及群众。安费塘社区党组织根据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确定社区协商议题。协商议题确定后,安费塘社区协商委员会及时形成协商草案提交参会人员讨论协商。协商后,社区党组织及时将协商结果,包括确定的解决问题的方案以书面材料张贴公示或在线上进行公示,让群众普遍知晓议事协商的目的意义、具体过程和达成的最终结果,增强群众参与协商议事后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在推进社区协商事项的落实过程中,社区党组织始终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便民、协商为民”的工作意念,把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作为社区协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2年10月以来,安费塘社区党组织根据社区协商结果,为民办理安置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春耕生产、环境整治等方面实事好事27件(次),群众对社区协商的认可度、满意度达到100%。(撰稿人:张培道、袁庆 审核人:程钥亮)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