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镇:“三抓实三确保”提升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效

日期:2023/4/4 15:10:51     稿源:仉建晨     人气:130

  近日,长丰县下塘镇抓实会前准备、会中述职、会后整改三个环节,着力推进2022年度村(社区)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力地强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抓实会前准备,确保材料过硬。会前,下塘镇党委及时下发通知,明确要求24个村(居)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等内容,认真撰写述职报告。下塘镇党群服务中心对各村(社区)书记的述职报告严格把关,确保述职报告注重用数据和实例说话,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抓党建及信访工作的硬招实招、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要求重写,保证述职报告查找问题及原因篇幅不少于三分之一,从而为开好2022年度村(社区)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做出充分准备。

  抓实会中述职,确保评议“辣味”。会上,24个村(居)党组织书记依次述职。每位述职对象述职后,参会镇党委班子成员、二级机构负责人就关心的落实抓党建责任、推进乡村振兴、解决信访事项等进行现场提问,述职对象当场如实回答。此后,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结合平时调研掌握的情况、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会上述职情况以及提问情况,采取“一述一评”方式进行点评,点准问题、直指短板,保持“辣味”,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强化村居党组织书记补齐短板的紧迫感。点评后,参会人员本着客观、公正原则,结合日常掌握、述职及点评情况等如实进行测评,确保评议结果符合实情

  抓实会后整改,确保问题清零。会后,镇党委根据述职、点评、测评、群众反映、平时掌握等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24名述职对象述职评议考核情况分别作出相应综合评价,并及时书面向述职对象反馈。镇党委把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督促述职对象结合会议点评、自身查摆、会后反馈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制定出整改清单,明确问题、责任、措施、时限等,并通过工作例会、实地督查、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随时了解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时约谈提醒,确保限期整改到位,问题清零,坚决杜绝一述了之现象发生。(撰写人:张培道、仉建晨 审核人:瞿林峰)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938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