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发展村级光伏电站 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日期:2023/5/31 8:37:05     稿源:吴山镇     人气:326

近年来,长丰县吴山镇楼西村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楼西村已建设3个电站,占地面积约3.5亩,总装机容量154千瓦,累计实现光伏发电收益超97万元。

规范分配,发挥防止返贫作用。吴山镇楼西村光伏电站项目不仅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级造血功能,还带动村内有劳动能力有劳动意愿的脱贫户持续增收。楼西村依据年初制定的村级光伏电站收益分配方案,设置保洁员、光伏运维管护员、人居环境管理员等16个公益岗位。2023年前4个月,楼西村3个村级光伏分配收益达4.57万元,已发放公益岗位工资3万余元,促进脱贫群众就地就业增收,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强化管护,确保电站运行稳定。楼西村组织第三方管护的专业运维人员负责电站技术维护和故障处理,保障电站高效运转,并安排村级安置光伏电站维护员进行电站日常管护,负责电站除草、定期清理光伏电板、巡查报修、配合光伏运维公司检修等工作,每月巡护不少于4次,确保村级光伏电站安全稳定、运行正常,发挥最大发电效益。

合理安排,充分发挥资产效能。楼西村充分发挥村级光伏电站收益资金作用,将部分光伏收益用于开展村内人居环境整治等村级小型公益事业,既提升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水平,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使得光伏资产效能得到更有效发挥。

吴山镇楼西村光伏发电项目不仅有效拓宽村集体增收路径,将资源转变为可持续增收的资产,也为楼西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供了更多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撰稿人:吴婧 审核人:夏李军)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