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严把“三关”高质量推进企业发展党员工作

日期:2023/8/22 8:40:10     稿源:下塘镇     人气:43

近年来,长丰县下塘镇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把牢“政治关、培养关、考验关”,高质量推进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严把政治关,选好“苗”。持续推进“两个覆盖”,先后成立24个企业党组织和1个非公党建工作站站党支部,保证有党组织接收产业工人、企业管理人员的入党申请书。近年来,先后5次组织企业党务工作者参加党建工作业务知识培训,培训121人(次),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使企业党务工作者熟悉发展党员工作的原则、程序等。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企业党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企业党组织通过谈心谈话、日常观察、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等方式,全面掌握入党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道德品质、现实表现等情况。严格按照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党支部集体研究决定等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确保每名入党积极分子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目前,非公企业共有21名入党积极分子。

严把培养关,育好“苗”。企业党组织采取“1+3”培养模式,即: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由两名正式党员和一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结对培养。培养联系人采取经常性谈心谈话、组织参加志愿服务等方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镇党委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培训,邀请部分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讲入党初心,进一步强化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对党的正确认识。企业党组织在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听党课、参加主题党日的基础上,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到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24场次,不断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补钙壮骨。同时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各级先锋网等学习平台作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此外,各企业党组织及时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收看《榜样》、《党课开讲啦》专题节目,不断激发爱党为党护党热情。

严把程序关,炼好“苗”。镇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精心指导企业党组织精准把握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做到规定程序一个都不少。印发《发展党员流程及注意事项》,镇党建工作中心加强指导,保证企业党组织把准“递交入党积极申请书到预备党员的考察和转正”五个阶段中的时间节点、必备条件等。在严格压实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党建工作指导员、党组织书记三方责任的基础上,成立由组织、纪检、综治、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审组,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逐一开展“体检”,坚决杜绝“带病入党”。近两年来,企业党组织共发展党员8名。加强实践锤炼,设立党员责任区、先锋示范岗,为新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今年以来,新党员主动领衔攻克3个技术难题,为企业增收50多万元,为职工群众解决子女入学等等操心事36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点子”12个,有力地加快了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撰稿人:张培道 审核人:仉建晨)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