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党建引领促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4/2/25 17:54:40     稿源:庄墓镇     人气:28

庄墓镇依托镇村两级构建基层自治组织网络,立足文明实践,不断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坚持教育管理。庄墓镇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学习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指导意义,基层党支部以党员微信群为载体,打造“线上党员教育课堂”。学习群内不定时上传“学习强国”文章链接、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学习内容,供全体党员自主研读学习。同时,积极开展送学上门及讲党课活动,做到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推进全覆盖学习教育走实见效,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实行网格管理。庄墓镇通过整合全镇11个村(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优质资源,选优配强网格员89名。利用网格员在村内经验足、威望高、村情清的优势,常态化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环境卫生整治、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坚持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通过已建立的网格微信群,及时发布相关便民服务政策及相关通知,实现零距离服务,增强村内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提升服务质效。各村(社区)将“三务”公开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通过“三务”公开栏等渠道及时公开村内重大事项决策、相关政策补助、财务收支等群众密切关注的焦点、热点事项,增强群众监督的参与度和工作公开透明度,提升基层治理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依托农家书屋、群众教育室等活动场所开展相关危险警示宣传和文化体育活动,有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撰稿人:吴少华;审核人:书梅)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