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简介

日期:2011/6/27     稿源:长丰先锋网     人气:1583
        长丰县位于合肥市北部,东与定远县、肥东县接壤,北与淮南市交界,西与寿县、肥西县毗连,南与合肥市庐阳区、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为邻。县城水湖镇,南距合肥市区70公里。 
        长丰县属新建县。1964年10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分别从寿县、定远、肥东、肥西4县边缘划出部分地区设置长丰县,隶属合肥市,是全省第一个市辖县。因境内大部分地区属清代寿州长丰乡而得名。取“长丰”为县名,也寓意“长治久安,人寿年丰”。

        长丰县地处江淮丘陵北缘,地势东、南部稍高,西部较低,平均海拔50米。横贯县境中南部的江淮分水岭,岗峦迭宕起伏,将全县分为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南水入江,北水归淮。西部的瓦埠湖畔和东北部的高塘湖畔,土地平旷,水岸曲折,属淮河滩地平原,自古以来就是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
        长丰县气候受海洋影响较大,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气候温和,降水充沛,日照充足,植被丰富,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5℃,年平均降雨960毫米,年平均日照2160小时,年平均无霜期224天。因光热和水分条件良好,有利于农、林、牧、渔各业的发展。 
县内矿产资源较为丰富,主要有石油、石灰石、石英岩、大理石、瓷土、煤、紫砂页岩、高岭土、砂矿、矿泉水等,品种多,品位高,储量可观。
        长丰资源丰富,物产众多,有“皖中粮仓”之美誉,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主产水稻、小麦、油菜、棉花,兼产大豆、山芋、玉米、花生、芝麻和蔬菜、瓜果。先后跻身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商品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县,全国油料生产百强县,黄淮海平原农业综合开发区,全省棉花生产重点县以及全国十大草莓生产基地县。
责任编辑:长丰县委组织部 
processed in 0.0547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