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大窑村:深化党建引领“网格+” 做好群众“贴心人”

日期:2024/3/25 9:31:36     稿源:王梅     人气: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大窑村坚持党建引领,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做足“网格+”服务,把“等群众上门”变成“送服务到家”,将“问题清单”转化为“幸福账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网格+”服务,拓宽信息“资源渠”。大窑村结合实际,将辖区划分为25个网格,为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广泛吸纳“双报到”党员、退休党员、退役军人、热心群众等社会力量,参与到环境维护、安全巡查、定点联系等村内日常工作中。努力拓宽服务网格,通过“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转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的事件处置“五步工作法”,按照“群众点单我来办、群众诉求我来帮”服务模式,落实好“服务员、安全员、调解员、信息员、宣传员”五员职责,高效掌握社情民意,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群众诉求“全响应”。

“网格+”解忧,服务群众“高效率”。创设“板凳议事会”“红色茶社”制度,切实把议事“送”到群众家门口,有效回应群众呼声,满足多元需求。网格员通过“十五户工作法”、秉行“新官不能不问旧事”,摸索创立“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解释好、群众不理解的让群众解解气”的“三解”工作法,让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人管”。截至目前,网格员累计走访群众80余户,解决诉求20余件,征求意见建议40余条,帮助解决群众生活中遇到的法律疑惑和法律咨询10余次,处置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确保在为民服务工作中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网格+”资源,联动民意“多元化”。积极链接区域资源,推行网格治理“一张笑脸、一个网格微信群、一本民情本”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辖区企业在网格中的联动作用,动员军典教育基地党支部、合肥鱼米生态农业合作社、大窑村卫生服务站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多方力量参与到辖区治理中,通过互通消息、反映情况、交流工作,常态化开展“邻里活动、帮扶解困、环境治理”等各类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网格员掌握信息快速化、联动民意多元化、规范化、常态化,让辖区群众生活越来越舒心。

下一步,大窑村将继续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坚持倾听群众呼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小网格”汇聚“大能量”,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撰稿人:杨玲玲;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