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推进“四减”行动 为基层“减负”

日期:2024/3/25 14:59:42     稿源:沈东旭     人气:23

今年以来,长丰县下塘镇扎实推进“四减行动”,切实为基层松绑,让村(社区)干部真正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把更多精力用在入户走访、开展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上。

“减证明”,释放基层活力。严格落实不应由村(社区)承担的工作事项和不应由村(社区)出具的证明,不给村(社区)增加额外负担,让村(社区)从忙于“开证明”等繁冗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减少办事成本,缩短办事时间,提高群众满意度。

“减系统”,提升办事效率。用好城乡一体化社会治理智能平台,不断优化完善“一网统管”机制,通过平台数字化赋能为基层减负,1-2月份工单办理521件,办结率100%。提升网格活跃度,村居干部在网格走访中为民办实事541件。

“减考核”,树立实绩导向。突出实绩实效、群众满意,精简考核项目,建立统一的考核评比指标体系,将考核重点放在群众评价等关键指标上,杜绝形式主义;其次,优化考核流程,每年由镇党委进行综合考核,镇各职能部门不再单独组织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村(社区)干部评先评优依据,激励基层工作人员开拓创新、担当作为。

“减挂牌”,强化服务功能。整治村(社区)社区室内外环境,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入口只保留4个牌子,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口只保留3块牌子。内部功能室根据其主要功能或通用功能只悬挂1块识别牌,将不规范的牌子进行清理、整合,共清理各类挂牌113个,在清爽服务环境的同时,激发组织活力,引导基层干部将更多的用在为群众服务群众办实事上。(撰稿人:张培道;审核人:仉建晨)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