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清颖社区:党建联建聚合力,基层治理添活力

日期:2024/3/25 15:41:58     稿源:杨益曾     人气:8

近年来,双墩镇清颖社区积极稳妥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努力把联系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居民小区,致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小区成立党支部,居民支起“主心骨”。社区党组织全面摸排辖区小区党员数量,建立党员花名册,坚持应建尽建原则,推动小区党支部全面有效覆盖,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小区组建党支部,搭建起“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对符合条件的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物管会),推动小区党组织与物业服务企业交叉任职。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优配强党支部委员。社区现已成立4个小区党支部,按照“八有八建”标准加强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小区全覆盖。

共商共建解难题,居民服下“定心丸”。成立社区大党委,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统领、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在共驻共建等事务中发挥作用,同时社区与辖区七家物业成立红色物业联盟,以三方联动、交叉任职为框架,形成社区党组织、社区物业、社会组织“三位一体”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社区党组织牵头召开三位一体协商议事会,统筹研究解决12345热线中的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改善等重大事项和物业服务管理中存在的矛盾问题,协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40余件。

志愿服务多样化,架起群“连心桥”。以“群众有需求,社区有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居民点单-社区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机制,发挥党群片站阵地作用,定期组织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努力实现收集群众需求最大化、链接服务资源化最大化、服务群众最大化;依托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通过社区微公益项目,开启“党员志愿活动日”,打造党建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小区支部志愿服务覆盖能力;发动“双报到”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并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利用行业优势、资源优势等帮助社区解决治理难题。今年以来,社区利用阵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惠及群众500余人。(撰稿人:王云艳 审核人:周丽君)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