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基层治理凝心聚力 乡村振兴步步“生花”

日期:2024/3/26 15:57:46     稿源:吴山镇     人气:26

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长丰县吴山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在问需于民中察民意、惠民生、解民忧,践行初心使命。

优服务,探索基层治理新格局。吴山镇不断拓宽与群众联系渠道,收集梳理群众心愿,推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一助一”“多助一”形式,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就业困难人群进行结对帮扶救助;完善基层网格化建设,围绕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精简办事流程,将民政、卫计、退役军人服务、乡村振兴等事项集中到大厅服务,实现进一扇门可办多项事;坚持每月开展“庭院会议”“板凳课堂”,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宣传党的先进理论、惠民政策,现场答疑解惑,对“急难愁盼”诉求登记在册,分级分类制定服务“菜单”,有效对接群众需求。

广宣传,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非遗展示、农产品展销、送戏进万村……近日,吴山镇以“二月二”文化旅游活动周为载体,把暖心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活动周期间,对涌现的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等吴山好人、文明家庭和安全生产十佳企业进行表彰,推动居民群众见贤思齐,持续挖掘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助力乡村振兴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对接县局各职能部门通过“集市摆摊”形式,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免费为过往群众提供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医疗健康检查、科学普法宣传、环保知识普及、技术技能培训等多种服务,进一步提升居民思想道德水平、科学文化综合素质,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强基础,拓宽经济发展新路径。近年来,吴山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头戏”,积极谋划农业产业结构从单一性向多样性转变,不断提高集体经济附加值;通过镇党委牵头,各村(社区)入股镇级集体经济联合社,购买工业社区标准化厂房,每年为各村(社区)带来租金分红20万元,持续带动壮大集体经济;加强农业现代化建设,投资打造合肥市长丰县瓜菜育种创新中心项目,2023年已完成2752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大棚及相关配套设施一期项目建设,二期拟新建六层科创中心地上建筑面积约46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为所在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约136万元,同时将辐射带动周边农业生产者和新增工资性劳动岗位不少于500人,每年间接创造社会价值3亿元以上。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下一步,长丰县吴山镇将继续发挥好党建动力“引擎”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对脱贫攻坚成果的支撑保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康庄大道步步“生花”。(撰稿人:闫恒宇,审核人:夏李军)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