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水湖镇翰林社区:党建引领勇担当,绘制群众幸福梦

日期:2024/4/10 15:30:40     稿源:夏廷玮     人气:15

长丰县水湖镇翰林社区党委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居住环境、社会治安、基本医疗、文体生活、基础教育、社会帮扶等六大方面,坚持“尽我们所能,服务居民所求”的服务理念,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交出了一份有“温度”的幸福答卷。

创新工作方法,以真情服务聚民心。针对社区治理难点,翰林社区党委创新一户、一档、一员、一长、一网格“五个一”工作法,畅通民情诉求的获取渠道,在“问需于民”的基础上提供精准服务。坚持下沉治理,开展“敲门行动”,建立“一户一档”。组织社区工作者、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社区小管家、红色小管家下沉邻里开展入户调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对党员、居民基本居住信息、家庭情况以及需求信息建档;建立协同管理机制,对有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特殊家庭重点关注,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积极协调对接镇残联、民政等部门,申请相关惠民政策,提供日常代办、清洁打扫、陪伴慰问等服务。

推动共建共治,以群策群力促发展。坚持“民求有回应,民需有办法”,通过“一线一会”,引导居民树立“主人翁”意识,让社区治理从党委“独唱”变成自治共治、全民参与的“合唱”。开展民情服务,定期召开民情议事会,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邀请“五老”、居民代表及物业代表参与民情议事会,对社区内的环境保护、硬件维修、治安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商议,成功化解小区下水道堵塞、楼顶修复、外墙面脱落等治理难题。

改善人居环境,以宜居整洁换笑颜。“社区的环境美了,居民住的才舒心。”社区狠抓基础设施提升,大力推进环境美化、亮化工程等重点工作。在全县人居环境大整治活动中,号召党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社区小管家、红色小管家、居民志愿者主动作为,鼓励居民积极参与,投身建设美丽家园。针对居民反映的楼道“小广告”问题,开展“小广告”整治清除工作,消除小区“小广告”乱涂、乱张贴等不文明问题。(撰稿人:蒋娜娜,审核人:操鑫)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3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