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日期:2024/4/10 15:31:12     稿源:吴山镇     人气:34

今年以来,长丰县吴山镇以村党组织领办、群众入股的形式,先后在四墩村、桥冲村、薛店村试点开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因地制宜开辟出符合本地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之路,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筑牢党建引领根基优势。吴山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湖州考察学习乡村振兴方面工作的先进经验做法,开拓基层干部视野、拓宽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参加各级举办的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精准学、分组交流研讨学和实地观摩现场学,大力提升干部综合履职能力,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合力,有效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培育壮大产业特色优势。吴山镇本次成立的三家合作社采用“村党组织+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四墩村构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品牌农产品,打造出“四墩面粉”“四墩菜籽油”“吴山挂面”特色品牌,提升产业品牌效应和产出收益。桥冲村因地制宜发展南瓜、甜瓜种植产业,带动全村瓜果标准化种植向全链条、创品牌转变,提高产业服务水平,使瓜果产业结构布局更加优化。薛店村发展羊场养殖项目,形成林下养鸡、水上养鹅、水下养鱼、圈里养羊的生态养殖产业链,持续擦亮区域品牌,加快促进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发挥和美乡镇人才优势。人才兴则产业兴,吴山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桥梁作用,持续推进“导师领路”制度,安排36名村(社区)老干部、老党员充分发挥“领路人”作用,制定“传帮带”目标和任务清单,全面提升村(社区)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吴山镇健全完善在外优秀人才库,通过开展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有针对性地宣讲返乡创业优惠政策,把会经营、善管理、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引进到村,助力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下一步,吴山镇将立足资源优势,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将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专业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以及群众的能动性结合起来,以更有力的举措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路径,让广大农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撰稿人:徐华德,审核人:夏李军)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