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选育管用”四举措抓实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日期:2023/8/18 15:55:54     稿源:造甲乡     人气:484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质效,近年来,造甲乡扎实开展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工作,注重“选育管用”全链条环节,吸纳积极主动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的优秀人才,全力锻造一支适应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高标准选拔,把握干部素质。坚持“凡进必考”原则,从严把好村级后备干部“入口关”,坚持把立场坚定、对党忠诚、作风过硬作为选准选好村级后备干部的重要标尺和核心要求,常态化做好后备人才的摸排、挖掘。规范招聘工作流程,明确3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等硬性条件,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并联合纪委、党建、公安等多个部门开展资格审查工作,选拔政治素质较高、综合能力较强的人才加入到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确保事业为上、好中选优,杜绝因人设岗、任人唯亲。2022年和2023年,全乡共招聘村级后备干部27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达75%以上。

多元化管理,激发干部活力建立完善村干部绩效考评制度,将日常履职、干群评议、日常监督台账等作为重点,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机制。结合日常学习培养、结对帮带、实岗锻炼、年终考核等情况,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成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后备干部,优先提拔任用,进入村党组织、村委会班子;对部分工作突出、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接触群众的机会,着力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对部分不适合继续作为后备干部培养的,及时进行调整,有效激发后备干部的学习主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多维度培育,提升干部能力。将村级后备干部教育培训纳入乡村干部培训计划,对后备干部实行分层次、分类别的差异化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培训。采用集中学习的方式,对后备干部全面开展政治理论、基层党建、农村工作方法和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的教育培训10余次。实岗挂职锻炼。根据村级后备干部自身特长以及培养目标,建立以志愿服务与服务定量相结合的实岗锻炼机制,掌握村级工作业务实际。师徒结对帮带。指定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干部与后备干部进行“一对一”帮带,让后备干部列席村(社区)班子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适当安排其承担一些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在实践中着力提高村级后备干部管理村级事务的能力。

多岗位锻炼,注重干部实践。畅通后备干部成长成才渠道,定期对后备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言传身教,帮助新进后备干部尽快融入角色、提升履职能力、缩短成长周期。引导后备干部担任信息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职务,有计划地让后备干部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提高综合能力,提高在党员群众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每周“敲门行动”为契机,鼓励后备干部参与入户走访活动5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深刻领悟“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意义,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好群众基础、接受群众监督,充分调动后备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撰稿人:扈孝玮,审核人:唐世俊)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121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