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三抓实三建强”推动非公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3/9/15 15:48:58     稿源:下塘镇     人气:106

今年以来,长丰县下塘镇以抓实组织建设、建强红色根基;抓实队伍建设、建强红色力量;抓实机制建设,建强红色动能为抓手,不断推进非公党建工作走深走实,有力地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抓实组织建设,建强红色根基。积极引导331名在企业工作的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对应的企业党组织,为组建党组织创造必要条件。目前,全镇已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4家、工会等群团组织30家,“两个覆盖”水平达到较大提升。加强阵地建设,共投入70多万元完善4家企业党群活动室和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设施。对照创星标准、创评指引清单,指导支部开展自评,查找不足,剖析原因,明确补缺补差措施,推动企业党组织创建星级党支部。促成五家企业党组织分别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实现党建资源共享,互帮互促共同提高。加强督促指导,保证企业党组织规范开展发展党员、收缴党费、转接党组织关系等工作。严格按照“有计划、有主题、有记录、有小结”要求,加强对企业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纪实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力。

抓实队伍建设,建强红色力量。健全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一月训、一月一述、一月一评、一月一考”管理机制,同时依托“善治长丰”APP平台进一步加强管理,保证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履职尽责。印发《2023年度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压实企业党组织、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抓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及时完成任务。组织部分企业党组织书记和20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到浙江台州学习非公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充电赋能,提升工作水平。汇编发展党员、典型案例等学习资料,组织企业党务工作者、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学习研讨4次,提升业务本领。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2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和5名企业党务工作者分别参加“两新党建指导师”从业资质评定、“两新党建工作师”专业能力评价。坚持“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的工作思路,严格标准程序,发展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1名,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力量。

抓实机制建设,建强红色动能。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下塘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非公党建工作考核指标,开展随机督查23次,解决“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等问题11个。制定《下塘镇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办法》,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28场,覆盖近千名企业党员、职工。设置党员责任区、示范岗71个,组织企业党员立足岗位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企业党员主动领衔攻克17个技术难题,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131件(次)。制定《关于下塘镇进一步推进“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的实施办法》,保证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常态化走进企业为企办实事解难题。今年以来,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到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43场次,解读党建惠企政策24场(次),解决企业用工用电用气等难题23件,帮助12家企业融资两千多万元,有力地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撰稿人:张培道;审核人:仉建晨)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47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