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青峰岭村:凝心聚力干实事,选派帮扶促振兴

日期:2023/10/7 16:18:38     稿源:王梅     人气:209

近年来,岗集镇青峰岭村坚持把选派干部驻村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落实帮扶责任,走出一条具有岭上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守底线,动态监测防返贫。青峰岭村成立以驻村第一书记为组长,工作队成员和村“两委”班子为成员的动态监测领导小组,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每月开展定期核实、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实现动态清零。目前,青峰岭村有脱贫户100户217人,监测户3户7人,已消除风险2户6人。

帮扶,聚焦合力惠民生。青峰岭村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选派帮扶干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走访帮扶,帮助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制定增收计划,逐户研判制定帮扶措施,消除致贫风险。驻村工作队通过推进就业补贴,开发村级公益岗位,申报特色产业,消费帮扶等方式落实惠民政策。今年以来,帮助脱贫监测户申报就业补贴1.8万元,开设村级公益性岗位人数12个,申报创业贷款3笔30万元,开展种养业技能培训35人,申报特色产业42户,消费帮扶4万元,污水渠道改造300米,团购特色农产品礼盒200余盒等系列帮扶活动,实现了全村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加5%的目标,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强产业,提质增效助增收。选派干部积极协调各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2000万元,建设了农产品加工基地,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4万元以上;为提升“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全力推进洽洽集团在村建设的碧根果全产业链园区。相关项目竣工后,农产品加工业产业链将进一步向上下游延伸,进一步打响青峰岭碧根果、青峰岭大闸蟹的品牌;积极吸引社会资本,盘活闲置校舍、民居等资源,实施游客接待中心、民宿提升改造等项目,打造乡村文旅升级版。目前,一二三产发展势头良好,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63万元,今年预计超200万元。

促融入,基层治理显文明。坚持以乡风文明建设为主线,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文化振兴,真正让乡村“活”起来。今年来,依托党员活动日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20余场次,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进行3个自然村庄的较大自然村庄改造项目,对全村3180人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和信用村信息采集等工作,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撰稿人:罗莉;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