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打造非公党建“三张名片”,释放企业“红色动能”

日期:2023/10/25 16:16:44     稿源:王梅 王梅     人气:45

今年以来,岗集镇紧紧围绕“抓好非公党建,促进经济发展”主线,扎实开展非公领域“两个覆盖”工作,把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作为非公党建的主抓手,打造一系列党建特色品牌,助力企业发展跃升新台阶,实现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互动共赢。

打造职能“名片”,践行党建服务理念。岗集镇非公党建指导站聚焦“两个覆盖”、党建入章工作,提升组织建设质量,对镇域非公企业开展“地毯式”摸排,根据其生产经营状况、党员数量和实地考察情况,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年初以来,已开展2次联合挂牌仪式,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0个,覆盖物流、印刷、机械制造等行业。重点组织“清零行动”,党建指导员全覆盖式入企开展“一对一”党建业务指导,协助打造非公党支部党建特色品牌;开展非公企业“主题沙龙”圆桌会,邀请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分享开展党建活动的特色经验、疑难困惑,以谈促学,学以致用;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通过赋能强“新”促提升,创建标准化“红色驿站”,为快递员、外卖小哥、货车司机提供休憩、补水的“能量站”,联合工会开展季度送清凉服务,为新就业群体送去关怀。

打造队伍“名片”,丰富党员教育形式。着力创新非公企业党员教育形式,持续丰富活动载体,加强“两新”党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主题鲜明、学用结合。落实企业党员队伍台帐,帮助企业建立“党员点单”制度、“三会一课”互查制度,并安排党建指导员“送教上门”,通过微信线上指导或实地指导等方式规范党员教育。建立多维度、立体式党员教育培养体系,打造“走出去,学回来”先进学习项目,9月初组织新成立非公党支部赴浙江先进党建经验,参观万安红色产线、党建文化陈列室等项目,并签订党建联盟共建协议,于10月邀请了江浙地区党建结合企业经营的优秀企业家来讲课;联合老干支部开展“党建引领,感悟经济发展成果”党员教育活动,要求老党员干部对镇域五家企业的党员进行重点学习指导,为非公企业党员管理教育注入“红色能量”。

打造品牌“名片”,打造党建多元矩阵。着力打造镇域立体式党建品牌体系,释放非公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岗集镇非公党建指导站与镇宣传中心、党建办、安委办等部门成立“思政微课联盟”,联盟讲师包括律师、安全工程师、材料专业博士生等优秀党员,目前已为10家企业开展专业知识培训,以“小温暖”、“微服务”激发党员学习内生动力。倾力打造“一企一品”,塑造“品牌鲜明、注重实效、便于推广”的党建特色品牌。万安设立车间“红色产线”,鼓励党员在一线发挥先锋作用;得润电气联合国家电网组建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长丰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固力发电气“因岗设学”,不同岗位分配不同学习任务,将党的思想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不同模块;天马橡塑在每日生产晨会上开展“红色诵读”,将“微党课”精华进行提炼,日积月累式进行理论学习。通过系列党建特色品牌建设,“串珠成线”开展非公企业党建,真正把非公党建变成党员群众学习提升的“加油站”。(撰稿人:黄伟;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