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治理“拾级而上”

日期:2023/11/28 9:32:54     稿源:吴山镇     人气:16

为构建党建引领现代化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格局,近年来,长丰县吴山镇以党的组织建设为基础,持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助推乡村治理“拾级而上”。

与时俱进强基础。感受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近年来,长丰县吴山镇不断加强辖区党员的理论武装,通过邀请党校老师带领党员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党的先进思想理论知识,力求做到党建工作与时俱进;针对年老体弱和文化不高的老党员们提供“送学上门”服务和结对帮学服务,搭建党组织与党员之间思想的桥梁;此外,吴山镇定期对村(社区)“两委”工作人员的学习成果进行检验,以“擂台比武”的方式把理论学习与实践经验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建强服务队伍。

综合治理出实招。知民情、降警情、增感情……基层治理“成效指数”直接关系着基层群众的“幸福指数”。吴山镇结合“六情”工作加强平安建设,拉近服务距离,以村民小组会、“庭院会议”的形式,在“拉家常”中开展禁毒、反电信网络诈骗、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搭建群众说事办事“微平台”;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走访,“拉网”式排查安全隐患,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促进基层党建与村民自治相融合。

盘活资源促振兴。“今年比去年收成多了不少,现在种地太方便了。”涂郢社区正在卖稻子的村民王勇侠笑着说道。2023年以来,吴山镇结合该社区毗邻瓦东干渠地理优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利用高标准农田、“三达标一美丽”等惠民项目工程,兴修水利硬化渠道11.03公里、沟渠疏浚42公里,同步改造升级辖区电灌站,满足了该社区8500余亩水稻灌溉需求,降低农业成本,较去年粮食增产8%,保障群众收入的稳定;此外,吴山镇申报退耕还林提升项目将该社区600余亩杨树林进行改造更新种植薄壳山核桃,发展林下套种,有效解决了杨树林老化、经济效益低、杨絮扰民等问题,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为该社区集体收入增加16万元。

刷新底色绘蓝图。2023年以来,吴山镇紧跟时代步伐,强化价值引领,深入推进以文化人,依托吴山庙武装起义纪念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鲜活的红色故事中培养树立孩子们的使命意识;坚持每月在各村(社区)开展善行义举榜评选,深入挖掘孝老爱亲、扶危济困、自强不息的中华传统美德;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开展科学普法、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等各类主题宣讲活动690余次,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靠务实精神求实效,于民生实事显担当。下一步,长丰县吴山镇将继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治理水平,为乡村的全面振兴夯实基础。(撰稿人:闫恒宇审核人:夏李军)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