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用好“三支队伍”,让党课教育“活起来”

日期:2023/11/29 15:00:03     稿源:吴山镇     人气:28

近年来,吴山镇将讲好专题党课作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以强化理论武装为出发点,以深入调查研究为支撑点,以推动具体工作为落脚点,“三点联动”逐级铺开“党委书记带头讲、班子成员主动讲、支部书记示范讲”,发挥合肥近郊区位及产业结构特点,在保证农村党员“线下线上全覆盖”外,打造城市社区、机关支部、非公企业“三支队伍”,构建以讲带学、以讲促学、以讲督学、以讲验学的生动局面。

一是城市社区“联动”讲学。建立小区、片区党支部与所在社区驻镇单位合作机制,邀请驻镇单位党支部到小区、片区讲授微党课,凝聚党建合力;同时建立“宣讲轻骑兵”队伍,以浅显易懂的课题、短小精炼的模式提升党员参与度,借助“百花茶室”、“红色物业”、“红色驿站”等党建阵地,变“送学上门”为“聚学怡乐”,建立了城市社区“家门口”的流动课堂。目前共开展小区、片区党课宣讲7次,微党课宣讲12次。

二是机关支部“互动”讲学。在机关支部中开展“红色讲台”活动,支部书记示范讲,其余党员轮流讲,增加党课宣讲参与感,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提质增效。同时立足本地资源,围绕红色教育、乡村振兴、传统文化等主题,推出“红色印迹”、“乡村振兴”、“文化底蕴”、“产业蝶变”等党课主题,为机关党员“强筋壮骨”、蓄势赋能。目前机关书记、领导班子共讲授党课17场,微党课5次。

三是非公企业“效率”讲学。吴山镇非公企业着力抓好微党课,紧扣“碎片化、高效化”,在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研读的前提上增设车间课堂学习模式,充分利用班前班后、晨会例会、班间休息等“小时间”,将党课宣讲从会议室搬到车间一线。鼓励企业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开展教学,推动党员在深思实干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使党课宣讲的过程成为运用党的理论解决问题、提升工作实效的过程。目前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为一线工人讲解车间“微党课”8次。(撰稿人:沈周 审核人:夏李军)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62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