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千亩芡实采收忙 水中喜捞“黑珍珠”

日期:2023/12/14 9:24:20     稿源:肖维艳     人气:39

眼下,长丰县罗塘乡瓦埠湖畔千亩芡实开始采收,一条条采收船下到水中,将芡实果从泥水中吸滤出来,预计可捕捞芡实60万斤,产值300多万元。

冬日的暖阳下,位于罗塘乡樊祠村的安徽省徽芡生态农业科技公司芡实种植基地,机声隆隆,千亩芡实忙着收获,三条采收船在水中来回穿梭。水下芡实经过吸盘自动脱粒、过滤、冲洗后被收集到船上。机械采收能过滤掉泥沙和杂草,20多分钟采收一袋,大大提高了芡实采收效率。“水面下都是芡实,叶子腐烂后,就用高压吸船把它吸上来。”安徽省徽芡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生产厂长何仁永说,一条船一天大概能打三四十包芡实,每包大概在一百六七十斤。

芡实又称鸡头果,药食同源,被誉为“水中人参”,市场前景广。芡实对水质要求较高,而位于瓦埠湖畔的樊祠村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很适合芡实种植。去年通过樊祠村两委招商引资,安徽省徽芡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在樊祠村流转1200多亩地种植芡实,并利用“沉睡”多年的闲置场地办起加工厂。“每年四五月份开始种植芡实,10下旬采收,目前已采收30多万斤。”何仁永如是说,到12月底能采收结束,预计可采收60万斤芡实,大概产值在300万元。

成熟的芡实在阳光下泛着光泽,就像“黑珍珠”。采收回来的芡实,经过晾晒半干后,首先进行原料的分级,再根据等级进行加工,最终加工成20多个规格等级的芡实产品,销往医药企业或保健食品市场。

为推进乡村振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近年来,樊祠村因地制宜发展芡实、莲藕及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水中“黑珍珠”不仅让种植户获得不错收益,还为村强民富注入了不竭动力。“每年给村里集体经济带来纯收入60万元左右,村里剩余劳动力也能进厂务工增加收入。”罗塘乡樊祠村党支部书记樊宗磊表示。(审核:樊晶晶  撰稿人:杜刚 郑宇轩)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