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实施“五大工程”激活农村基层党建新动能

日期:2024/2/26 10:09:28     稿源:李玥     人气:15

长丰县义井镇坚持“整体升级”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建工作总目标、总要求,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以“村村过硬、整体升级”活动为统揽,精心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五大工程”,激活农村基层党建新动能,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实施基层带头人队伍“头雁工程”。加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逐村分析村干部队伍现状,推动村干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加强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目前共有24名后备干部在岗在位。落实“归雁工程”,重点选择一批政治意识强、能力素质优、有乡土情怀,愿意返乡支持家乡建设的人才进行回引,选拔1名优秀人才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助理,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实施党支部“活力工程”。因地制宜科学设置网格,将全镇19个村(居)共划分137个网格,网格指导员108人,网格长144人,网格员1006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到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共计开展63次。创建“未来红桥”“五助吾老”“心信相印”“义路向东”“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等特色党建项目品牌,推动社会治理向好发展。探索“讲、学、育、做”学习模式,积极开展讲党课、红色观影、踏访红色印记等活动,进一步为党内活动的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增添了新活力。

实施党员队伍“提升工程”。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针对外出流动党员、在企务工党员等群体,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线上”建立流动党员联络群,将每月支部学习动态、主题党日活动提示单、政策理论链接推送至群内,为党员们提供自学平台及学习资料,打造流动党员线上学习的“指尖课堂”。“线下”利用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集中发放学习资料并在党建微阵地展开集中学习与讨论。通过交流探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效果。

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工程”。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镇对村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与村干部的绩效报酬紧密挂钩。创新发展模式,曹店村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组织觉悟高、能力强、基础好的党员及致富带头人种植水芹200余亩、西兰花190亩。红桥村将闲置土地流转至村集体经济组织,由金丰公社对流转土地进行集中托管生产。截至2023年底,19个村(居)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00万元,红桥村村集体经济突破1000万元。

实施后进党组织“补短工程”。按照“查漏补缺、不留短板”的要求,建立“一村一清单”,逐村开展对照检查,逐项查找问题,明确整改举措、期限、责任人,确保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找准短板、整改提升、晋位升级。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强力推动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完成整顿提升、晋位升级;加强巩固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展开“回头看”工作,稳步推进整顿工作往实里干、往深里走,切实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撰稿人:柳仪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3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