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小板凳议事 议出幸福感

日期:2024/2/27 17:52:44     稿源:李玥     人气:1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党建品牌,长丰县义井镇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宽群众议事渠道,以“板凳议事会”为载体,探索基层治理“大舞台”。

传党音,聚党心,强党性。义井镇19个村(居)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微阵地,成立由“五老”人员、村民组长和村“两委”成员等组成的板凳议事会,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形式进行理论宣讲。“跟群众面对面以板凳茶话会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不仅有助于大家了解党中央的最新政策方针,而且提高了大家对民生福祉知识的了解,我认为非常有意义。”在板凳会上,老年大学副校长程晋翠说道。让党的声音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用小话题反映大主题,用“土味”宣讲传播新思想,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接受党的政策方针更直白、更深切、更接地气。

定主题,广宣传,促和谐。义井镇19个村(居)每周开展主题内容不同的“六情”活动,村“两委”干部佩戴红袖章,按包组入户召开板凳议事会。紧紧围绕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用气用电安全等群众身边易遇到的典型案例进行耐心讲解,给群众普及平安建设常识。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与群众促膝交谈,认真倾听群众对村“两委”工作的评价和期盼。同时,村居联合司法工作人员开展板凳普法宣传,通过对群众提出的邻里矛盾、欠薪等问题以案说法,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和潜在不稳定因素释法说理,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形成“学法人人受益、守法处处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孟书记,我们塘面村什么时候可以通公交,现在像我这样上年纪的老人想上趟集都难?”塘面村老党员孟庆如同志在板凳会上提到。塘面村党支部书记孟祥奎听到意见后,立马召集支委会成员开会商讨,决定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此事。2月4日,C196义井-杜岗-塘面的公交正式运营了。在板凳会上,群众们拍手称赞。感谢党支部为我们修了暖心路,通上了公交,现在上集方便了许多。义井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广泛聚民智、纳群言,群策群力助振兴。通过板凳议事会的形式听取群众关于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烦心事、操心事,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商讨解决问题和乡村振兴的良策。通过现场议事理事,提高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以前每到雨季,这条路就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水’‘泥’路,出行很不方便,我们村民一直期盼能有一条宽阔硬化的道路。现在连排水沟也修好了,就再也不怕下雨了。”义井社区刘治早高兴地说。现如今,青藜路从坑坑洼洼到平整洁净,电动车、小汽车穿梭而过,来来往往的散步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从“危险难行”到“车畅人欢”,这条“民心路”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更疏通了群众心中的堵点。义井镇镇村干部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倾听群众心声,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板凳会议”方式,引导群众广开言路、反映诉求,切实做到将板凳“坐热”、民心“捂暖”。(撰稿人:陶飞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