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双庙村:党建引领优服务,答好民生“新考题”

日期:2024/3/21 9:34:14     稿源:王梅     人气:19

近年来,岗集镇双庙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行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努力答好为民服务题。

强宣传,重引导,答好为民“基础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不但让群众学得到,还得让群众乐意学、学得懂。一方面,双庙村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宣传栏、电子屏、乡村大喇叭、村民代表会等方式打通线下宣传渠道。同时充分利用网格群、微信公众号、电教远教平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扩展线上宣传,形成“线上+线下”宣传一张网。另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常态化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等,把党的政策掰开揉碎放进群众“柴米油盐”中来讲,以“大众话”把党的创新理念、惠民利民政策讲活讲透。

听民声,问民情,答好为民“难点题”。双庙村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多坐群众的“热板凳”、多听群众的“心里话”、多钻群众的“矛盾窝”,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中解锁基层治理新路径。2023年以来,双庙村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民“板凳会”10余场,集中听取民情民意。村部办事大厅的意见箱、村民议事群、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各类意见经规整分类、具体分析、责任到人,实现精准落实,逐步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为美好生活的“幸福账单”。

优服务,提质量,答好为民“效率题”。双庙村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小事线上办、大事一趟办”原则,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治理效能。小事群众一个电话、一条信息,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办好;大事工作人员提前告知所需材料,一次跑腿就能办成。用好“一线工作法”,双庙村要求党员干部变“被动”为“主动”,深入一线找问题,定期“串门”辖区低保户、五保户、孤寡老人,询问生活困难,现场能办的立即办,特殊情况的上门办,让群众少跑腿。同时,推行“点单制”,群众点单、基层接单、群众评单,按需列出服务清单,并明确办结时限,实时跟踪问效,着力解决群众的每件“关键小事”,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撰稿人:沈扬杨;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