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水湖镇:三步走扎实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日期:2024/3/22 9:03:44     稿源:夏廷玮     人气:20

水湖镇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引领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有力“引擎”,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探索抓党建与促发展的结合点。近日来,聚焦产业融合,大力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以试点带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高效发展,助力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富裕。

谋定后动,充分动员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要求下,水湖镇高度重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由镇组织委员牵头,作动员部署安排,组织办负责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推进的业务指导。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讲清楚政策、悟透理论方针,带领村书记和会计业务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烟台和芜湖先进典型案例,增强村党组织书记认识,提高业务水平。研判村情,盘点集体三资状况,商定合作社类型,指导规范化组建好合作社,力争“建就要建成,建就要建好”。

流程规范,扎实有序推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依法依章组建,参照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组建的十个步骤、注册的十项清单和规范化管理的要求,明确流程,扛旗作战,有序推进。召开村“两委”会,商议合作社名称、业务经营范围和村集体入股金额、股权设置等,草拟章程,交镇党委审核。通过组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大喇叭宣传,村民组长入户等方式,讲明白合作社优势、讲清楚入股方式,营造浓厚氛围,提高村民入股积极性。通过设立大会选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合作社成员代表,完善合作社组织架构。

示范先行,合作社顺利设立。经综合考量,选择李杨和周圩两个集体经济先进村作为示范点,率先设立合作社,由点及面,逐渐“辐射”到其他条件成熟的村居。李杨村成立礼之杨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入股68.7万元,吸纳村民股民资金31.3万元,积极谋划草莓产业末端冷链加工项目,依托辖区内草莓守望园、草莓小镇等文旅项目,聚焦三产融合,凝聚力量继续壮大李杨村草莓产业发展。周圩村成立乡土情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盘点村集体闲置校舍和111亩钢架大棚,整合村民闲置土地资源217亩,作价入股到合作社中,统一经营管理,促进资源开发再利用。(撰稿人:操鑫,审核人:夏廷玮)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47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