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日期:2024/3/22 10:56:00     稿源:庄墓镇     人气:34

近年来,庄墓镇坚持党建引领,从加强组织建设、网格化治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三个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党建+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庄墓镇全面加强各支部建设,夯实组织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充分发挥党员活动中心的阵地作用。积极组织推荐各村居优秀村两委进行相关培训,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打牢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基础。

党建+乡风文明建设,构建乡风文明建设新格局。坚持党建与文明建设深度结合,创新活动形式,通过“党建+乡风文明建设”等丰富多彩的的活动形式,结合三会一课制度,从“小微”实事上入手,将开展志愿服务、践行文明风尚、移风易俗等纳入“主题党日”相关活动中,充分调动党员志愿者投身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

党建+网格化治理,健全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庄墓镇把11个村居划分成58个网格,建立“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村民”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即按照各村居实际情况,由1位党员干部和1位村民代表联系30户村民),按照“谁包户谁负责”的原则,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所包户定期进行上门政策宣传、信息传达。结合“善治长丰”APP及时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提高村民对村务治理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加强党群联系,不断健全党员联系群众的体制机制。(撰稿人:钱瑞;审核人:书梅)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8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