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党建引领 激活基层治理新活力

日期:2024/3/22 15:46:05     稿源:庄墓镇     人气:53

近年来,庄墓镇坚持党建引领,从改善村容村貌、加强文明建设、巩固平安建设三个方面入手,激活基层治理新活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美丽乡村成立美丽乡村建设专项领导小组,对镇域内道路绿化、建筑外立面进行改造,修缮房屋和人行道,改善供水、供电、道路通行等基础设施条件,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对各村居的污水沟、河道及时进行清理,在各村居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和资源利用的体系。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访入户加强相关宣传教育、开展宣传活动,提升村民垃圾分类和环保意识。

加强文明建设,打造文明乡村结合村居实际,打造宣传教育、便民服务、文化惠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村居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标语、布置宣传专栏等形式,重点展示家风家规家训等孝善文化内容。各党支部利用党员活动日将党的方针政策、惠民政策、先进典型事迹等内容向村民传送,传递党的声音,着力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不良风气。广泛开展敬老爱老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每月开展一次为老人送温暖活动,引导老党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参与力所能及的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完善排查机制,打造平安乡村成立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健全治安防范网络,两委干部带动党员志愿者采取“步巡+夜巡”的方式在村居开展白查夜巡,尤其在夜间巡逻间佩戴肩灯、警棍等安全必须物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利用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广泛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和普法教育,增强居民法制观念和防范意识,真正做到知法、守法、懂法,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引导作用,让镇域内居民群众感受到安宁就在心中、安全就在身边。(撰稿人:钱瑞;审核人:书梅)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8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