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双丰社区: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廉动力”

日期:2024/3/25 16:58:11     稿源:杨益曾     人气:9

近年来,双丰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清廉建设”作为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以“班子清廉、民风清朗、居务清爽”为目标,通过“引廉、润廉、守廉”并举,全面激发三种效应,为营造风清气正社区环境注入“清廉活力”。

党建引廉,激发头雁效应”。双丰社区以创建清廉班子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廉洁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建工作与基层社区治理等工作相结合,有效提升党总支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完善“党总支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机制,将“一月一课一实践”活动与党风廉政教育相融合,把强化党章党纪党规学习作为清廉建设的重要思想保障,利用“廉洁+”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典型案例学习讨论,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并且,建立社区干部定期讲、党员随时讲、志愿者分期讲的网格宣讲格局,通过学习法纪法规、优秀家风家训等内容,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面向居民群众开展“清廉家风代代传”“清风如许廉洁自来”等清廉宣讲活动6场,居民群众200余人次参加。

文化润廉,激发磁场效应”。双丰社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通过学颂廉诗、绘廉洁图、观看视频短片等,将廉洁文化与丰富多彩的活动相结合,以活泼生动的形式把清廉文化、清廉理念渗透到居民心中,让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身边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已开展清廉志愿服务10多次,向居民发放廉洁家庭倡议书300多份、向群众宣传纪法知识400余份。社区还多载体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广泛整合媒体资源、活动阵地,不断拓展线上微信群、小程序,线下宣传栏、广播等廉洁教育载体,推动廉洁文化遍地开花。“地毯式”“立体化”的廉文化宣传活动,鼓励和引领着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其中,以边看边学的形式引导居民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牢记纪律红线不可逾越,进一步提升廉洁文化教育的渗透力、影响力。

监督守廉,激发“震慑效应”。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为强化监督,双丰社区探索建立“1+N”“三务”公开工作体系,明确“三务”公开的内容和工作流程,坚持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在辖内显著位置设置实体“三务公开栏”的基础上,将“三务”公开内容“搬”进微信小程序——“监督一点通”中,保障“三务公开”工作形成机制化、规范化、常态化。同时,通过入户走访、“意见箱”、举报电话等形式,拓宽居民群众对社区工作的监督渠道,从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入手,建立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着力打造“小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权利有保障、用权受约束”的清爽干事氛围,促使社区干部将作风建设落实到为民排忧解难的实践中,已收集整理15项督查清单事项,并定期实地走访检查各网格清单完成情况。(撰稿人:程洁 审核人:周丽君)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52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