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开发区峰湖社区:发挥“三员”作用,打通监督“神经末梢”

日期:2024/3/26 16:21:32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46

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长丰(双凤)经开区峰湖社区纪检充分发挥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作用,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延伸到“神经末梢”。

发挥“宣传员”作用。峰湖社区组织开展“党纪法规月月讲”活动,每月收集会议精神、典型案例等学习资料,由纪检委员利用微信群、“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多种形式宣传党规党纪以及专项治理典型案例等相关内容,让社区干部和广大党员在“家门口”就能接受警示教育。截至日前,学习廉政法规3次,观看廉政教育视频4场次。充分发挥社区“小喇叭”作用,对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通报学习,让党员谈感受、谈体会,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发挥“信息员”作用。一支笔、一本记录簿、一张联系卡,是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标配”,社区每月开展一次专题走访调研活动,广泛收集社区干部工作态度、办事效率、廉洁方面等有关情况,摸排社区干部和群众之间存在的纠纷矛盾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调解。及时了解群众诉求,掌握党员干部动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对于群众反映的不当诉求,做好解释和心理疏导工作,架起社区纪检与广大群众间有效沟通“桥梁”。

发挥“监督员”作用。社区纪检加强对“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行为及时提醒制止,并及时督促社区党总支、居委会通过党务居务公示公开栏、召开业委会等途径向群众定期公开社区内事务。同时,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执行党组织决定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对党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发现的社区党员干部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及时向开发区纪委报告,切实发挥社区纪检监督岗哨前置作用,筑牢基层微腐败“防火墙”。(撰稿人:林洁  审核人:吕朝建)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