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搭建“三类课堂”助力精准扶贫

日期:2020/4/8 8:12:32     稿源:罗塘乡     人气:81

罗塘乡创新农村党员群众教育培训模式,通过开设阵地、田间、特色“三类课堂”,不断增强农村生产培训的实效性,助推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阵地课堂”塑本领。依托新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利用年底的5个月,结合“党员活动日”“固定学习日”选定村居开展,教学形式以远程教学与专家辅导为主。邀请县农业科技人员、本地种养殖业科技示范大户担任辅导教师,围绕农村实用技术等相关课题,组织集中授课。发挥远程教育站点作用,教会农民查询市场信息的技能,为农民了解农业信息和增长科技知识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

“田间课堂”送技术。组织县农林、科技等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讲解和实地培训,提高农民实际操作能力。实施党员先锋行动,鼓励引导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做实用技术传授人,无偿向农户传授种植、养殖经验,带动其他农民受益。我乡按照“自种自养贫困户轮训一遍”的要求,全年开展特色种养业技能培训52次,覆盖人数达1322人。

“特色课堂”满需求。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特色党支部作用,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引导采取“支部+农民生产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一村一品”实施特色种养业产业扶贫,使农户就近得到种养技术支持。建成扶贫产业园6个、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3个、扶贫养殖示范基地2个。根据我乡农产品生产需求的特殊性,有的放矢提供草莓、甜瓜种植技术的跟踪指导。建成草莓精品园区1300亩、瓜果产业园2400亩,精准实现贫困户增收。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