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凤经开区梅冲湖社区:党建引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新高地

日期:2020/8/25 10:10:25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234

2020年以来,长丰县双凤经开区梅冲湖社区按照省、市、县委以及双凤经开区党工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要求,以党建为引领,把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以建强服务队伍、整合阵地资源、培育精品项目等形式,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设新高地。

党建引领,建强志愿服务队梅冲湖社区结合自身实际,立足居民需求,在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涵的基础上,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依托邻里中心建设,整合辖区单位、学校、企业等社会资源,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组织架构。由社区党支部牵头,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建立党建联盟,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巩固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打造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环保宣传、卫生健康、便民服务、科普教育等共建项目。从项目需要出发,通过招募社区党员、文化人才、社区能人、医务人员、适龄儿童等作为志愿服务队组成人员。截至目前,社区共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康乃馨志愿服务队、“手工客”老年手工团、知足常乐舞蹈队、环保小卫士志愿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68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受众7000余人。通过志愿服务这种形式,把群众中的能人、贤人、热心人都动员起来,引导其通过多种形式参与文明实践,让志愿者成为文明实践的主力军,让“志愿红”成为文明实践的标准色。

整合阵地资源,打造一站三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梅冲湖社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因地制宜整合场所、机构、人员、企事业单位等资源,切实提升整合效应。一是依托邻里中心建设好集五大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利用好党建工作室、阅读室、文艺活动室、养老服务站、少儿活动室等场所。二是利用志愿服务广场、梅冲湖公园和腾徽苑小广场3个户外活动阵地,打造成各具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场所,逐步形成“党建工作室—社区邻里中心—志愿服务阵地”三级阵地链,为文明实践活动正常开展和传播提供有效载体。

立足群众需求,培育精品项目梅冲湖社区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志愿者为主体,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精心培育精品项目,重点围绕“讲、评、树、志、乐、庆”等六大活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建立社区活动微信群,实现了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工作机制。整合社区养老、阅读、健身、舞蹈、书画、技能提升等多项基础服务功能,依托健身、手工、环保、亲子类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设计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着眼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定制特惠性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已经培育“手工客”“康乃馨之约”“生态梅冲你我同行”三个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同时,通过开展活动收集群众在社区治理方面意见建议,不断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走好群众路线、融合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下一步,长丰县双凤经开区梅冲湖社区将继续以党建联盟为统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联动辖区单位、学校、企业等协同配合,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全民服务”的志愿服务新格局,不断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