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强化党建引领 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日期:2020/10/9 15:32:15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189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立足实际,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根本途径,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把党的声音、党的关怀传递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将基层治理寓于服务之中

“太接地气了,跟我们想的完全不一样,不仅天天开馆,还让我们居民自己管理!”、“这里面设施齐全,活动又多,我带着孩子没事就过来。”……这是居民对长丰(双凤)经开区峰宁社区梧桐里网格党群服务站最质朴的点评。

今年7月1日,长丰(双凤)经开区举行峰宁社区梧桐里党群服务站揭牌仪式,标志着该区首个党群服务站正式启用。与此同时,峰湖社区御园华府党群服务站、阿奎利亚社区悦城党群服务点、米兰堡党群活动室同步开展试运营。

这是长丰(双凤)经开区全面推行“党建领航红色港湾”城市基层党建品牌的开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资源在基层整合、服务在基层拓展、问题在基层解决、民心在基层凝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社区是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沿阵地。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8”系列文件精神,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各社区作出相应探索。

梅冲湖社区与驻区机关单位、学校、医院、非公企业、社工机构等10家单位组建了“党建联盟”,签订了党建联盟协议书,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共创互助双赢的工作局面。

阿奎利亚社区与8家共建单位签订《红色商圈党建融合体协议书》,签约当日,首届“红色公益集市”开市。免费修鞋、口腔健康咨询、生活用品售卖、教育咨询、民俗表演……让辖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体验到了便民惠民的服务。

共和城社区发挥“邻里党建”作用,瞄准驻区单位、社区商家、普通群众等群体需求,打造集党群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愿服务、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邻里中心,构建形成涵盖老中青幼的“一刻钟生活服务圈”。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长丰(双凤)经开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为民服务作为基层治理第一要义,将治理寓于服务之中,注重从制度上、根本上解决民生难题,居民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网格自治,激活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住在这里好几年了,终于是看到小区边边角角也给收拾出来了,这回有点商住小区的样子啦。”中奥花园小区的李阿姨不住地称赞。中奥花园小区长期以来物业管理涣散,为了改变现状,峰宁社区在中奥花园成立网格功能型党支部,由峰宁社区支委委员、中奥花园网格员、网格支部书记牵头,经过多次走访和筹划,联合社区多彩峰宁志愿服务队开展为期10天的环境集中整治行动。10天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幸福感有效提升。

峰宁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各小区、各楼栋,延伸至每家每户。

在峰宁辖区,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以8个商住小区为网格单位,组建8个小区网格功能型党支部,将社区划分为“8+X”个网格,以网格功能型党支部为阵地,网格员践行八项工作职责,扎实开展社会治理和为民服务。

在共和城社区北辰天都小区,长丰(双凤)经开区首家业主委员会在此成立。实现小区自治后,选聘了一家居民认可的物业服务公司,实现“华丽转身”。

此后,长丰(双凤)经开区党工委认真落实合肥市“1+8”系列文件精神,将城市基层党建与物业服务有机融合,着力打造“红色物业”,小区物业公司成立党组织,把该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了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纽带,共和城社区主动作为,探索出一条“党建+物业+业委会”的小区治理新路径。

“红色物业”从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开始清理垃圾、整洁墙面、清掏化粪池、铺设地面、补种绿化、维修公共设施、规范小区停车等措施,让小区的环境得到了提升和改善。小区的变化显而易见,居民的问题也得到快速解决。“红色物业”使居民群众生活更有序、更温馨、更和谐。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相逢,共和城社区在该小区搭建平台,居民自发组织,举办“北辰天都小区第二届邻里节”,邻里间其乐融融。

科技赋能,智慧系统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人员来访或车辆进出只需提前进行线上登记审核,便可无感通行;员工上下班无需“打卡”,“刷脸”出入可实时统计考勤数据;实时进行空气质量、水质监测,快速找到污染源;党员发展、党支部学习情况统一进行数字化管理;企业发展遇到的大事小事第一时间上报园区,做到快速处理……

这一幕在长丰(双凤)经开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大屏上,一目了然。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之下,长丰(双凤)经开区正式开启全新智慧园区,真正做到为企服务,为群众服务,实现智慧化的社区治理。

疫情期间,智慧系统使得防疫工作更加科学化,长丰(双凤)经开区在全区使用居民“电子出入码”,通过智慧城市大数据保存,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增速提效。

而如何才能实现小区的智慧化治理,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长丰(双凤)经开区党工委以强化立体防控、细化网格管理、优化为民服务、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全面开展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试点建设为引领,密织立体防控网络,不断提升辖区技防水平。

北辰天都小区是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试点之一,成为长丰县首个智慧平安小区,同时也是合肥市首个由物业公司自建并接入合肥市公安局平台的智慧平安小区。

试点引领,全面开花。如今,长丰(双凤)经开区已有5个商住小区实现智慧平安小区成功试点。同时,已有20余小区明确智慧平安小区建设。

此外,涉及辖区16处回迁安置小区,受益居民数万人的平安智慧小区系统建设采购项目已于近日成功开标。该项目的实施也标志着双凤经开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进入了加速阶段。

据介绍,智慧平安小区可以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提升社区人防、物防、技防水平,降低小区发案率、净化小区治安环境,实现为小区物业、居民提供远程开门、访客管理、报修投诉、周边生活服务等应用,构建全息化社区管理服务网,让基层治理既有“智慧”,又有“温度”。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长丰(双凤)经开区将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朱涛)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8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