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南圩社区:“三建三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日期:2020/10/19 9:10:12     稿源:下塘镇     人气:148

长丰县下塘镇南圩社区通过建组织强队伍、建网络强管理、建机制强服务,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有效途径,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建组织强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南圩社区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搭建起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主的组织体系。根据社区实际情况,以社区、网格片区、楼栋为单位,完善三级领导及管理服务体系;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红白理事会、楼栋自治委员会、社区协商委员会等多个专门委员会,将群众自治组织网络向小区、楼栋延伸,通过公开选拔,建立起党小组长、楼栋长、文体员、治安员、卫生员、物管员、调解员、监督员等组成的“两长多员”队伍,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居民自治组织体系;建立了3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招募一百多名志愿者,为社区提供多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建网格强管理,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南圩社区设立了1个社区网格、11个片区网格、11个楼栋网格,并建立由社区“两委”成员、党小组长、楼栋长、城管队员、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网格管理员队伍。每个网格设有网格长和网格员,负责网格内的党建工作、社会服务、平安建设和民情民意的收集和处理、上报。南圩社区还结合社区实际,厘清社区工作基本职能,以服务群众为根本,突出社区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在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基本功能、运行模式上持续发力。

建机制强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南圩社区在各楼栋将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片警负责人等姓名、照片、联系电话、工作职责、岗位承诺、监督电话等信息,通过公示牌和佩戴工作证等方式进行公示。建立微信工作群,随时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第一时间反馈评价;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网格长、网格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网格工作例会,协调解决收集到的社情民意,督促相关单位限期办理;建立以居民群众满意度为主的服务评价制度,推行全科社工、全程代办、预约服务、错时服务等制度,推动社区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程钥亮、张培道)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