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三一”促“三治” 架起党群连心桥

日期:2020/11/2 8:29:12     稿源:吴山镇     人气:95

为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吴山镇百花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立六支志愿服务队伍,在便民服务、文艺宣传、脱贫攻坚、治安维护、文明创建、民主监督等方面,积极打造“三一”工作,不断推进社区建设,在社区“三治”融合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会”促“自治”。在社区内建立居民议事会,由便民服务志愿者对所在片区楼栋进行走访,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总结议题形成问题清单。同时,在各小区内召开居民大会,由居民代表、楼栋负责人、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参与,聚民智,解难题。会后及时跟进问题解决情况,由志愿者跟进反馈整改台账,充分发挥出志愿者穿针引线促居民自治的作用,实现居民和社区之间良性互动,促进居民自身需求和社区发展的和谐共赢。

“一室”促“法治”。百花社区由原本农村社区转变,部分居民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对如何反馈问题、提出诉求的渠道了解较少。针对这一情况,百花社区邀请从事法律行业的人员配合镇司法部门成立“法律服务室”,坚持“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维护稳定、公平正义”的原则,帮助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工作,依法调解各类民间纠纷,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居民遵纪守法,尊重社会公德。通过“热线+站室”“专职+兼职”“宣传+引导”等双向结合,百花社区打通了反馈双渠道,提高服务针对性,营造“依法办事”氛围圈。

“一评”促“德治”。社区治理以和谐为导向,推出“好人系列评选”活动,通过“亮典型、推示范、抓激励”方式,进一步融洽干群关系,凝聚群众合力。以社区为主导,完善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在社区形成尊老、爱老的文明风尚,实现“老有所养”;推进红色志愿服务,组织各类群众帮扶活动,引导居民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水平,实现“困有所帮”;筹划“四点半课堂”,引入安全协防员,号召教师志愿者参与,实现“幼有所教”。百花社区用“德治”提高了居民素质,各类管理难题得到有效解决,极大推动了社区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形成“社区文明、自然和谐”的“德治”体系。

百花社区在当好小区内的“引导员”、“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的志愿服务过程中,以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引领示范的作用,发挥党建带群建的“头雁领航”作用,通过“三一”促进“三治”,进一步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营造出小区文明新风尚,用党群“连心桥”增加了居民群众归属感。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7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