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洪塘社区:创新社区工作模式,精心服务社区居民

日期:2021/1/13 9:51:00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113

2020年,长丰(双凤)经开区洪塘社区党总支立足社区实际,通过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强化阵地建设,党组织凝聚力显著增强,社区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切实为民服务,促进社区建设

落实公共政策,为民服务。切实关注弱势群体和重点人群,广泛开展“困难家庭惠民政策全覆盖、低保户医疗保险全覆盖”等活动, 先后为52户困难居民落实了低保政策,为60多名老年人、35名残疾人落实了优待政策,为5名大病人员争取救助金。为民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整合辖区资源,与合肥市义城监狱建立了结对共建机制,经常性开展义诊、慰问活动,为社区贫困户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开展健康问题咨询,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解答大家的法律疑问,让更多的群众知法、懂法、守法。

强化阵地建设,发挥党员示范

建好阵地,加强学习。充分利用宣传栏、居民活动广场等宣传阵地,宣传社区党组织建设工作,请老党员、老干部开展理论宣讲;注重发挥共建单位资源优势,共建共享,开展党员活动日、爱国主义教育等,2020年,社区共开展各类理念教育800多人次。“党员个性化服务”显特色。通过开展“三访一加强”、召开座谈会等,广泛征集党员和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党员学习、生活情况,建立“党员服务台帐”,及时排优解难。受助党员则结合个人承诺,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主动开展个性化为民服务,从而实现党群服务“一带一”、“点对点”。目前,辖区40余名党员开展了个性化服务,社区党员服务居民100余人次,帮助带动多名居民就业。

改善人居环境,巩固脱贫堡垒

“脱贫”,不仅是指经济方面,还要注重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截至目前,洪塘社区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88人已全部顺利脱贫。此外,社区实施了人居环境改善提升行动,通过洁净庭院的活动,提升他们的精气神,真正实现脱贫。

在社区党员的带领下,社区多名志愿者深入贫困户家中,帮助贫困户清扫屋内死角、整理衣服被褥、清运垃圾,对贫困户家中生活物品进行整理。同时积极引导贫困户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决心,帮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切实将扶贫帮困落到实处,让困难群体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发挥调解职能,维护社区和谐

矛盾协调是推进社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洪塘社区始终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的重点放在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上,成立由党总支副书记担任调解委员会主任的居民调解委员会,在日常入户走访中,及时有效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社区多年来调解各项纠纷时,始终坚持矛盾双方和谈、相互理解为主,截至2020年底,社区已有效调解社区居民家庭纠纷8起,邻里纠纷4起。今后,社区还将继续充分发挥社区调解的积极作用,为辖区居民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积极创建一个治安良好,邻里和睦的美好社区。(杜倩云)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