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融创新之力,“丰”获产业升级——合肥市远程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直播大讲堂系列活动(长丰站)顺利举办

日期:2021/4/16 12:42:33     稿源:电教办     人气:373

4月15日上午,合肥市远程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直播大讲堂系列活动(长丰站)在“中国草莓之都”长丰县水湖镇启动,省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主任杨文武,合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工委书记李大勇,长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伟,部分地市党员电教中心负责人,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员电教工作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活动以长丰县草莓产业技术提升、文化创意实践为切口,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如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等角度开展大交流大讨论,通过党员电教远教系列平台,以直播线上牵手、云端资源共享的方式,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长丰的变化与发展。

云端共享,直播讲解带“硬货”

本次直播大讲堂活动采取“1+3+1”模式,即在1个主会场现场授课、3个分会场实地分享、1场嘉宾访谈话发展,通过多联互动的形式,多层次展现“长”融创新之力,“丰”获产业升级。

主会场长丰县草莓小镇,规划面积3.96平方公里、总投资16.34亿元。小镇立足长丰草莓产业优势,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围绕科研、营销、文创和绿色生产、精深加工、冷链仓储、品牌运营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重点打造草莓观光大道、高新技术示范园、农产品交易中心、文化博物馆提升、核心区产业设施配套等项目。实现以草莓农旅融合为主导,以文化创意为衍生的“草莓全产业链企业总部”和“全国草莓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实现“生产、生态、生活、生意”四生融合发展,助推长丰北部率先实现乡村振兴。

在现场,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理事长、合肥市农业行业(草莓)首席专家工作室首席专家,长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魏发胜(研究员)),从草莓种类、产业发展及种植技术要领等方面,为大家讲解如何让小草莓成为“致富果”,以及草莓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经验共享,一线指导促提升

在造甲乡双河社区稻虾米基地分会场,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稻虾共养带头人崔兴文变身“主播”,为大家进行线上直播讲解,详细介绍如何繁殖早秋虾苗、重点管理冬季虾田、对春季养虾的建议、优良稻种的选育以及龙虾销售的注意事项等,并和养殖户现场互动交流。

在岗集镇青峰岭村分会场,林草乡土专家沈军城带领大家参观种植基地,讲述长丰县碧根果种植模式、生产管理技术以及长丰县碧根果产业政策,从林果培育、生长管理、生产销售、产业推广等方面分享了经验。近年来,长丰县不断着力强化、完善农业产业链,重点发展以碧根果为代表的林果产业,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全面提升绿化率,成功入选全国森林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在杨庙镇马郢社区分会场,社区协调委员会主任钟宇向大家介绍了“马郢计划”及马郢社区在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方面的创新举措。“马郢计划”由杨庙镇党委政府主导,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社区联合爱心机构及个人共同发起的,充分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形成了以政府、个人、社会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乡村发展新模式。

嘉宾共商,访谈交流促发展

目前长丰县已形成21万亩草莓、25万亩稻虾、8万亩碧根果、6万亩订单高粱以及辣椒、葡萄、南瓜、甜瓜、生猪、奶牛“十大富民产业”,草莓品牌价值73.66亿元,入选安徽省长丰草莓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省“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示范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再获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访谈中,长丰县水湖镇、长丰县农业农村局、长丰县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结合长丰县实际,共同分享、交流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下,长丰县的经验和做法等。并就“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教育引导,搭建创新平台”等举措,大力培育引进乡土能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做大做强长丰草莓品牌,开展热烈讨论。

本次直播大讲堂活动在安徽先锋网、合肥先锋网和长丰先锋网上同步“云享”,近2个小时的直播,收看人数超过63万。此次直播大讲堂活动全程录像,后期将制作成课件上传至省级远程教育平台,供全省各地党员群众学习使用。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是合肥市远程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在长丰县的生动实践,也是让长丰党员干部受教育、长丰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有效举措。近年来,长丰县紧紧围绕“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党建工作宣传、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职责,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发挥远程教育”带着学、学会用、用的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推行“远教+基地+农户”的学用模式,加强宣传教育和管理服务,不断推进党员远程教育工作广覆盖、多形式、“接地气”,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下一步,长丰县将以“不是最好、就学最好、创成最好”的高标准,不断提升远教工作整体水平和学用效果,围绕“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肉案子、奶瓶子、花盆子”下好“六子棋”,增强群众致富本领,助力乡村振兴,为全力打造“三区一中心”,实现“强县、富民、善治”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7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