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朱巷镇羊荒村:“红色引领”下的“绿色发展”道路

日期:2022/5/5 14:58:07     稿源:朱巷镇     人气:131

近年来,长丰县朱巷镇羊荒村深挖村形村貌,充分利用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及高标准农田整治的契机,大大改善了村庄的丘陵土地风貌和土地利用现状。以党建引领村庄绿色经济发展,推动形成了股份合作经营下的绿色农副产品经济发展链,实现了从年收入微薄到2021年150.8万元收入的蜕变,成功成为了朱巷镇的村集体经济示范村。

合作经营助推集体经济飞跃。2020年羊荒村注册成立长丰县雁栖土地股份合作社,建立土地托管平台,通过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对村民流转的土地进行托管。从村民抛荒的土地中流转2600亩到合作社手中,打破原有的“托管、半托管”的合作模式,实行“共同经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新合作模式,2020年村集体收入139487.50元。2021年,通过扩大种植面积,探索蔬菜经济作物种植,2021年集体经济达到150.8万元。

职业经理深挖高效运营模式。朱巷镇羊荒村秉着“专人专岗专事、深挖高效运作”的理念,打造村级职业经理人,迈出乡村振兴步伐。2021年聘请换届后退职的村干部纪德荣、杨恒基担任村集体经济发展职业经理人,与现任村两委班子共谋集体经济发展。为进一步寻找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路,纪德荣与杨恒基主动到山东寿光考察学习蔬菜生产技术,并引进了先进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着力推动绿色农副产品经济的发展。目前在村集体及职业经理人共同谋划下申报的54亩长丰二代棚及4000平方的C型暖棚全部竣工,并全部投产运营,栽植了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等经济作物,预计2022年收入突破200万元。

党组织示范带动擘写振兴蓝图。羊荒村党组织将积极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做好乡村振兴的村级规划。下一步,羊荒村党组织规划在做好蔬菜大棚反季节绿色蔬菜种植的基础上推动“露天应季蔬菜”种植计划,带动全村种植露天应季蔬菜。以党员为先锋,村集体组织及村两委先行实施露天种植计划,村党组织和职业经理人传授种植技术,指导蔬菜种植,汲取经验,全村推广。预计2022年实现全村“露天应季蔬菜”种植全覆盖,带动全村村民走“绿色”经济发展之路,从“小蔬菜”中获取“大收益”。(撰稿:陶毅;审核:邓赵玉)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8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