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镇:“学议做评改”五位一体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实效

日期:2022/5/18 16:51:17     稿源:沈东旭 沈东旭     人气:77

近年来,长丰县下塘镇农村基层党组织以“学、议、做、评、改”为抓手,有力地促进了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学”固本培元。下塘镇农村基层党组织把常态化学习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制定年度学习任务计划表,以“三会一课”制度为保证,通过党小组会、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讲党课、送学上门等方式,保证每位党员常态化地进行学习,并通过交流学习心得、开展讨论等方式,及时掌握广大党员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确保每位党员都能认真学好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达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学习效果。每项工作开展前,基层党组织还及时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深刻领会,确保把党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坚持“议”凝智聚力。下塘镇农村基层党组织坚持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作为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整体布局,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覆盖所有村级重大事务和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事项。各农村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粮食生产、公共建设项目、村级财务收支、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有序推进,充分发挥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领导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上下同心协力干好实事的合力,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坚持“做”彰显力量每项决议形成后,基层党组织围绕决议落实进行承诺,并将承诺内容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每名党员至少联系15户群众,通过电话、上门入户等方式常态化地进行走访,随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并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遇到急难险重情况时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工作中检验、历练党性修养,彰显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评”接受监督。下塘镇农村基层党组织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群众代表评议会,一评党组织。会上,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述职后,党员群众代表就关心的党建工作、日常工作开展、民生实事等问题进行提问,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一一现场解答,并发放测评表组织与会人员进行测评;二评党员。各基层党组织每季度组织党员群众对党员的践诺履诺情况进行评议,对履诺不到位的进行谈话,指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促其履诺到位;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及时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通过民主评议,有力有效地激发党员的先进性。

坚持“改”提升群众满意度下塘镇农村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党组织的努力方向,利用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采取党员自评、党员互评、党组织负责人点评、谈心谈话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把农村各项工作打造成民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

下塘镇农村基层党组织通过五位一体推进“学议做评改”,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提升了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今年以来,下塘镇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320件(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撰稿人:张培道 审核人:程钥亮)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