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凤经开区:基层治理指导员为社区治理赋能增效

日期:2022/9/29 16:44:28     稿源:双凤经开区 王志煜     人气:156

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动辖区居民及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社区治理,健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近期,市委选派到双凤经开区部分社区担任的基层治理指导员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当好“三大员”为社区治理赋能增效。

充当党建指导员,吹响共治“集结号”基层治理指导员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导向作用,督促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落实好《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若干举措(试行)》,建好小区党组织。并且就社区近期“星级党支部”创评、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耕地建设工作方面给予指导,与社区班子成员、辖区居民、红色小管家、社会组织及企业共同探讨研究社区发展新规划,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建言献策,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充当政策宣传员,推动服务“大提升”自从担任社区“基层治理指导员”后,他们就借助网格、微信群、朋友圈、工作会议等宣传疫情防控、预防电信诈骗、医保养老保险等政策和常识,受到居民称赞。与此同时,号召小区内党员和居民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倾听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共商共治,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有效提升社区服务成效。

充当矛盾调解员,架起党群“连心桥”基层治理指导员借助自身丰富的政治、社会和人生阅历,在社区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中,积极配合社区两委,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会,认真分析矛盾根源,找准问题解决路径,通过“三心、三靠、三清”工作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顺利化解了社区4件信访难题,8件邻里纠纷。在化解矛盾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取得了“矛盾得到化解,利益得到保障,治理成效提升,社区和谐进步”的效果,提升了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撰稿人:杜曼曼、王志煜;审核人:吴先智)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