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朱巷镇:多元化“造血” 为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日期:2022/10/20 8:32:42     稿源:杜爱玲     人气:116

   近年来,朱巷镇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紧抓“产业振兴”关键要素,探索多途径、多模式、多元化发展道路,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领头雁”作用。一是强班子。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朱巷镇党委始聚焦党组织“领头雁”作用,从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入手,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提升班子成员领导内核力。二是抓党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拧紧党委引领、村级主导、干部具体落实的工作链,构建起村级集体经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定目标。坚持目标导向,用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各项考核中占的比重,加大对党组织负责人的奖惩,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确保党组织负责人成为乡村振兴中能打胜仗的指挥员、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领路人。四是追过程。村集体经济发展全过程中,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项会议,集中听取集体经济发展的规划和进度;坚持“一村一策”的原则,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包村联系、工作队结对帮扶、第一书记驻村指导的工作模式,专项扶植发展。五是要结果。截止2022年10月,朱巷镇13个村居全部完成县级下达的50万元全覆盖任务,其中羊荒村、七里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100万元,也实现了镇域内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头雁”村身份的转变。

 注重因地制宜,发挥“合作社”效用。朱巷镇各村村情村貌均具有各自特色,羊荒村在发展道路上坚持以村自身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实事求是“找路子”,从经济弱村华丽转身为经济强村。一是开启合作社经营模式。2020年羊荒村注册成立长丰县雁栖土地股份合作社,建立土地托管平台,实行“共同经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新合作模式开始,村集体经济迈上了发展的新路子。二是丰富农作物种植品种。2022年的羊荒村更是抢抓乡村振兴的机遇,在原有小麦、水稻种植基础上增加了辣椒、西红柿等绿色蔬果的种植,丰富了产业发展的多样性。三是引进技术引擎。为全面促进蔬果产业提质增效,主动引进山东寿光蔬菜技术人才,通过技术入股及年底分红经营利润的方式,精准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提高农产品产出效益。四是带动村民致富。村两委积极鼓励农户以劳务形式参与蔬菜生产,既解决产业园用工难题,又促进农户学习蔬菜生产技术,带动农民收入增长。产业园共带动周边30余户农户劳务增收,年发放劳务工资约70万元。截止目前羊荒村集体经济收入已逾100万元,预计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200万元。

推动自主经营,激活“主阵地”活力。朱巷镇七里村以“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推行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是创新“高标准农田+”模式。七里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村民组长一同到田间地头确认流转土地,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模式,将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打造成促进农业增收、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标杆”,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是盘活闲置资产。对村域内的闲置农田进行平整,共平整出6341.3亩土地,流转到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4970亩,其中,承包给大户4340亩,村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630亩,村集体土地153.1亩,村经济合作社共783.1亩土地,主要用以种植水稻、高粱等农作物。三是把支部建在产业上。村两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让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融合为一体。村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集体种植村自营土地,为村集体经济创收,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做出了表率,实现党建引领生产发展全过程。截止10月,七里村实现村集体收入137.44万元,已超额完成了今年村集体经济任务。

  下一步,朱巷镇将持续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促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依托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深挖优势资源,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增速提质发展。(撰稿:陶毅;审核:邓兆玉)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