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做强党建联盟 提升社区治理质效

日期:2022/10/24 14:54:20     稿源:双凤经开区 王志煜     人气:150

长丰(双凤)经开区梅冲湖社区党总支部针对辖区各类资源融合不够、基层治理精细化不足的问题,按照“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共同发展、服务民生”的工作思路,充分整合辖区资源、汇聚多方力量,搭建区域化党建联盟平台,实行“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党员队伍联建、实践活动联办、中心工作联动、作风纪律联抓”的“六联”工作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不断提升。

汇集优势资源,建好党建联盟新阵地。由社区党总支部牵头,整合全区事业、企业、高校、社会组织等单位优势资源,与辖区12家单位党组织签订党建联盟共建协议。构建“125”社区治理组织体系,即1个党总支部指挥调度,组建党员、志愿者2支队伍,细化5个商住小区网格责任田,广泛动员各类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依托“家门口的幸福”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邻里中心,打造腾徽苑下沉广场、冠徽苑家门口的幸福党群服务中心、北城42中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形成“党建工作室—邻里中心(实践站)—实践点”三级阵地链,实现“人员在阵地中聚集、对策在阵地中商议、问题在阵地中解决、活动在阵地中开展”,充分发挥党建联盟汇集资源、凝心聚力的作用。

凝聚群众力量,打造多元共治共同体。社区从民生小事着眼、百姓所需着手,在冠徽苑搭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党建联盟单位协作配合、小区住户为议事主体的“群众议事厅”,共推选出14位党员群众代表参与“群众议事”,累计收集群众关心的包括公共卫生间建设、公共健身器材建设、单元楼门禁、高空抛物、电动车乱停放、电瓶车充电桩安装、违章搭建、文明养犬、楼道杂物堆放、信访维稳、小区环境治理问题等16项问题,现已有效解决8项,剩余的均在有序化解中。在党建联盟共建单位社区便民驻点处设置“党员示范岗”,多部门联合建立业务咨询台,及时为群众答疑解难。在5个商住小区组建5个志愿服务群,发展志愿者116人,力求更多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

丰富活动载体,共绘社区治理同心圆。以项目孵化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社区已培养“手工客”、“康乃馨之约”、“生态梅冲 你我同行”三个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现3个项目正有序推进中。“手工客”项目在中老年群体中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每周定期开班。“康乃馨之约”全职妈妈赋能再就业培训班已开班培训3期。“生态梅冲 你我同行”已形成常态化并以生态为主题形成了“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六一环保亲子趣味赛”、“生态梅冲巡湖活动”、“梅冲湖中秋睦邻节?环保游园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目前已有常驻居民志愿者15名,在常态化运营中辖区群众参与度高,已形成志愿服务2个大群共897人。2020年以来共开展活动近300场,参与人次约30000人。通过丰富活动载体,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治理效能。(撰稿人:甄杰;审核人:王志煜)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2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