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镇:“四到位”推深做实软弱涣散村整顿

日期:2022/10/25 10:32:42     稿源:沈东旭     人气:110


今年以来,长丰县下塘镇立足“四到位”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使明华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整顿成效达到了标准要求,社区党组织如期实现了转化提升,达到了三星标准。

整顿力量聚合到位。下塘镇党委成立了以镇党委负责人为组长的整顿领导小组,从镇机关选派一名村居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任第一书记,并配备3名后备干部,加强整顿力量。在此基础上,镇党委安排镇组织委员、镇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联系、包联明华社区,同时明确各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整顿工作格局。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镇整顿领导小组先后5次到社区调研,对整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加以解决,保证了整顿工作高效开展。

问题原因查摆到位。下塘镇整顿工作小组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座谈、专项调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查摆出明华社区主要存在“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经过认真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认识有偏差、责任落实不到位、没有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等。针对存在的问题,下塘镇整顿领导小组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对照清单,每季度召开一次整顿工作调度会,会诊难点问题,推动整顿工作落小落细。

整顿措施落实到位。在下塘镇整顿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明华社区主动落实整顿工作责任,切实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一是提高主动性。明华社区党组织切实履行好抓党建责任,坚持好“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四议两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二是坚持党员带动。明华社区党组织组织党员围绕“美环境、树形象”作承诺。广大党员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之中,带头清除自家房前屋后垃圾、拆除废弃建筑,用行动兑现承诺,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在党员的带动下,广大群众主动动手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积水、拆破拆旧、清洁家园;三是扎实有力推进。明华社区党组织扎实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解决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问题53个;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结合疫情防控和全县爱国卫生运动,发放宣传材料3千多份,带动全域持续开展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完善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在主要道路沿线及村民组投放分类垃圾桶,在老柿园进行较大自然村庄改造工程,在梁岗村民组建成60千瓦的光伏基地。及时进行水体治理,改善村庄公共环境,并在顾岗村民组建成污水处理池。开展村庄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三线”维护梳理工作,排除安全隐患,整齐线路,做到村域范围内无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拉乱挂。扎实整治农户庭院,实现“四净两规范”,引导农户开展庭院绿化。四是注重统筹协调。把环境整治与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乡风文明评审小组,从孝敬老人、家庭教育、兄弟姐妹关系、邻里关系、热心公益事业、支持村“两委”工作、移风易俗、摒弃陋习恶习八个方面开展乡风文明评议,确保评议结果客观公正,作为农户信用评定的重要依据,共评议1473户,A级以上信用户1102户。把环境整治与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结合起来,以环境整治为契机切实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促进“小微权力清单”、“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实;把环境整治与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结合起来,以村民组为单元,建立29个网格,配齐配强网格长网格员,以环境整治工作为切入点推动村民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在下塘镇整顿指导小组的指导下,明华社区先后制定了社区环境整治方案、河长巡河、保洁员奖惩、积分制等制度,保证了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

整顿效果凸显到位。明华社区投入资金一百多万元,集中人力物力共清理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废旧广告牌、无功能建筑、黑臭水体等1400多处。改建新建卫生厕所504个,社区干部、广大党员及11名保洁员加强督促,保证农户家前屋后及室内环境干净整洁。明华社区严格落实河长制,清理沟渠塘坝12条,坚持常态化巡河,实现全域河道水体清洁。引导村民栽树木和花卉2千多株,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提升。通过整顿,形成了完备的工作体系,目前,社区各项设施完好,环卫设施齐全,制度健全,运作正常。(撰稿人:张培道  审核人:程钥亮)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