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活用“四事四权”:数据多跑腿,群众享实惠

日期:2022/11/3 17:00:15     稿源:沈露     人气:77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现在手机微信使用受众人群越来越多,微信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以缺少的一种社交工具。长丰县造甲乡创新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注重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并依托大数据建设网格微信群。截至目前,造甲乡13个村居共115个网格已全部完成微信群建设,及时把握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呼声,实现“村民发个微信就能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

党建引领,凝聚善治力量

造甲乡各村(社区)灵活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强化党组织领导,发挥代表议事和群众说事作用,利用网格微信群为村民搭建议事平台,共同解决村内大事小情。

网格微信群建立以后,随着群活跃度也越来越高,村民越来越喜欢这种及时有效的沟通方式,慢慢习惯通过网格微信群进行生活交流、信息共享,比如家里闲置的房子村里能不能帮忙联系对外出租,办理大病救助需要什么资料,村里主路旁的第几个路灯不亮了等等。对于村民反馈的存有异议的问题,村里会通过召开“板凳会”的方式,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坐在一起共同商议,形成建议方案由村两委解决,做到线上上交问题、线下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效率,得到了村民们的好评。

强抓创新,提升服务效能

在网格微信群里,党员问事和支部办事的作用得到了很好体现。隐患排查、纠纷排解等工作都可以上传至微信群,村两委干部、网格员都能线上掌握第一手信息,发现问题、创新手段、及时解决,基本实现了“小事线上办,大事马上办”,运用智慧化手段提升服务质效。

近日,一些不会使用手机小程序功能的上了年纪的村民,因无法在线上进行缴纳,纷纷在微信群里反映寻求帮助。为解决这部分村民的困难,青年网格员将如何缴费步骤整理成文档和操作视频直接发送到群里,大家看后一目了然,筹资进度获得的大大提高。对于实在没有办法自主完成缴费的,网格员们也会上门为他们提供现场指导服务,对没有智能手机的村民还提供代办缴纳服务,帮助他们顺利缴纳保险费。

优化队伍,激发内生动力

网格微信群是科技进步的产物,为了能深入将“四事四权”工作法与网格微信群相结合,关键是要打造一支善于调解纠纷、解决问题且年轻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去年换届选举后,村“两委”干部逐步实现党员干部年轻化、专业化,大都是大专以上学历,或以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为主。他们充分发挥青年人的优势,把网格微信群“玩得好、玩得懂、玩得透”,既把村居的事情解决好了,又把群众的情绪疏导好了,激活了村居微端治理新模式,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区域发展的新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地活力。(撰稿人:扈孝玮 审核人:唐世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1289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