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阿奎利亚社区:红色领航有力 睦邻同舟扬帆

日期:2023/1/17 15:30:52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145

基层迈大步,关键看支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2022年,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基础,在政治引领、具体任务、主体责任、群众路线等方面做好文章,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持续深化“红色领航·睦邻同舟”党建服务品牌。

加强政治引领,筑牢党的建设根基。2022年度,阿奎利亚社区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形式,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水平:一是丰富学习方式。全面开展集中学习、党课、党日活动、党员大会等各类学习研讨活动22次;二是创新学习载体。突出线状工作,用活线上学习阵地,立足学习强国、远程电教、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线上学习活动,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三是形成点位良性互动。联合辖区共建单位持续深化“红色商圈党建融合体”、构建新业态党建矩阵,不断升温“红色领航睦邻同舟”党建品牌。

突出具体任务,增强党的组织能力。2022年度,阿奎利亚社区统筹区域组织融入,育强队伍“示范引领”,严把入口提升质量:一是持续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建10个小区党支部、遴选11名红色小管家;搭建“党群议事会”、“小板凳”宣讲会、“社区微治理课堂”、“三会一课”等说事平台;在10个小区206个单元落实“三亮一做”行动方案;社区“两委”领办、督办、联办“开门一件事”项目清单,目前已帮助解决群众36项。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党的基层工作。目前按照程序有在册党员54名,确定社区首批11位有较好沟通协调能力和过硬的政治素质的党员,担任社区“红色小管家”;整合社区两委干部、红色小管家、社区小管家、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家庭医生、物业人员、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等各方力量,组建“爱心服务小分队”,尽最大努力保护老弱残孕等脆弱群体生命健康安全。三是纵深推进星级党支部创评,2022年8月份以来,社区党总支以“五个一”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将星级创评与“一改两为”、“三亮一做”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在工作中“创”,在日常中“评”,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让基层党建创评工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行动和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四是高标准优化党建阵地,在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站和长丰农商银行双凤支行设置红色暖心红色驿站3处,提供休憩、充电、解压等服务;积极动员红色商圈成员单位挂牌8家爱心商户,为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免费电动车安全检查、志愿者优惠券、免费理发等服务;新建一期小区、城品小区网格党群服务站,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提供阵地保证。

履行主体责任,夯实党的作风建设。2022年度,阿奎利亚社区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社区环境。建立健全社区纪委监督一体化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抓活教育载体丰富多样,除纪检监督、廉洁活动外,创新开展“周一廉洁文化早课堂”,引导全体工作人员坚定反腐必胜信念;重大工作及时汇报上级领导,重大决策通过居委及议事会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全部进行公示说明,规范权力阳光运行;加强基层小微权利“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及时向广大居民公示和宣传党的各类方针政策以及社区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践行群众路线,服务党的中心工作。阿奎利亚社区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探索实施多元治理模式,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多元融合,探索构建“党建+信访”治理模式,依托“社区书记+社区党员干部+物业负责人+楼栋长+党员中心户”五级红色网格,召开党群议事会12次,列出措施办法、办理时限等,挂图作战逐一解决处理各类12345投诉咨询件1700多件;多方助力社会治理稳定有序,持续发挥8+X矛盾调处机制,按照5W问题处理流程,协调解决家庭矛盾纠纷12件,现场解决小区路面乱停车问题、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金珠路摊贩占道经营等问题35件;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星火”志愿服务队开展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活动22场,开展移风易俗、理论宣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0余场,社区获评2022年县优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和2022年三季度长丰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印象”等奖项。

组织强,基层稳。过去一年,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大力发展社区服务、精细构建治理网格、实际解决居民需求,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亲和力。2023年,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将继续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走出一条以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径,展现社区担当、彰显社区风采、作出社区贡献。(撰稿:林洁  审核:吕朝建)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