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水湖镇:党建引领“四事四权”工作法走深走实

日期:2023/1/30 9:59:06     稿源:瞿经 瞿经 瞿经 瞿经     人气:15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功能,近日,长丰县水湖镇富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结合社区实际,全面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探索符合社区的基层治理新路径,确保“四事四权”工作法走深走实。

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四事”落实。依托小区(网格),整合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治理力量,实行“小区党建指导员+小区党支部书记+红色小管家”模式,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张网”,定期对包联片、户进行覆盖走访,收集意见建议、现场解决问题。积极健全“五老调事”队伍建设,累计吸纳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共计20余人,设立“五老”工作室,为“五老人员”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场所。聚焦“支部办事”,定期召开小区(网格)党支部会议,通过集中讨论、研究解决网格员等未解决事项,形成台账资料,限期完成,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加大宣传推广,做好“四权”保障。及时召开支委会议、支部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动员部署,有序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实施方案,探讨如何将志愿服务、爱心服务等活动与“四事四权”工作法相结合,并将重要事项办理结果通过“线下”公示栏、“线上”监督一点通平台主动公开,充分调动居民群众积极性的同时,引导他们直接参与到社区的大事、小事当中,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

加深为民服务,做好结合文章。富华社区把推广和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与“开门一件事”、暖民心行动、“党建+信访”、文明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思想上达成统一,工作上形成合力,注重发挥党群服务站、红色驿站等前沿阵地优势,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红色小管家、社区小管家、“五老调事队”积极作用,做好各项政策的宣讲、各类矛盾的调解,不断提高社区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富华社区已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结合为民办实事已解决问题40余件,群众反馈评价好评率100%。

接下来,水湖镇富华社区党委将持续落实落细“四事四权”工作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干群一心,奋斗新征程,谱写社区新篇章。(夏廷玮)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