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双丰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

日期:2023/2/22 17:36:31     稿源:杨益曾     人气:124

双墩镇双丰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支部建在小区上,着力解决居民生活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构建社区治理核心圈、睦邻圈,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效能,促进共建共筑共谋的治理新格局。

治理“一张网”,推动社区治理更加精细。双丰社区始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按照“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模式,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在辖区4个居民小区建立4个小区党支部;以群众为主体、问题为导向、解决要事为动能,打造“睦邻事厅”“圆桌议事会”等议事平台;将由物业公司、红色小管家、志愿者、网格员、社区民警等组成的“睦邻帮帮团”融入网格,实现党建网格、治理网格和自治网格“三网融合”,建强社区治理“主心骨”。通过不断健全组织体系,整合治理力量,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张网”,让议事联动更加紧密、社区治理更加精细,共同商议群众身边事,激活社区治理的“组织细胞”。

整合多元力量,推动社区治理更有质效。“以前,我们这边几栋高层给电动车充电都要穿过整个小区,骑车特别不方便。现在社区在楼下就为我们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安全又方便,真的太感谢物业和社区了,为大家办了件大好事啊!”家住双凤里小区的夏师傅竖起了大拇指。双丰社区党总支以四事四权工作法为抓手,以小区队伍建设、群众诉求等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社区党总支牵头,联合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多次实地查看,协商共议,一致同意在小区高层楼下空地安装集中式电动车充电桩,一次可供20余辆电动车充电。给小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与安全,这是当前社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又一实例,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聚焦公益项目,推动社区治理更有活力。双丰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微项目”打通社区治理“微循环”,按照“1+4+N”的总体思路,即聚焦1个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重点、细化4个网格化管理、开展 N 项服务。结合社区实际,坚持以居民关心的低碳环保、邻里融合、孝老爱亲、青少年成长等现实需求为导向,挖掘居民骨干;大力推行“党建引领+公益项目+社区治理”融合发展模式,提高居民自治能力。在专业社工指导下进行项目实施,探索出“美好家园,你我共治”、“银发增会,点亮夕阳”、“指尖探索,趣味成长”公益项目落地。在项目开展中,招募了近50余志愿者,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有利于推动形成社区“陌邻变近邻,近邻变睦邻”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公益便民服务活动5000人次,以优质服务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一个个“微项目”转变成服务群众的“微实事”。

“万丈高楼平地起,地基固则大厦坚”。接下来,双丰社区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打响“睦邻双丰”党建品牌,切实把党的“红色肌体”延伸到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提升治理“效”能,解决民生实事,让居民对社区的参与度更深、幸福度更高。(甄凤玲)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