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多举措并行强化乡村干部队伍建设

日期:2023/3/30 15:00:17     稿源:造甲乡     人气:80



近年来,长丰县造甲乡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积极探索村干部队伍建设新机制,以择优化、年轻化为基础,着力推动村干部队伍优化提升,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村干部队伍。

高标准选拔强队伍。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政治标准、明确选任条件。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坚持“能人治村”的理念,选拔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党员群众担任村干部。在村级后备干部的储备上,始终把严格标准贯穿选拔工作全过程,明确3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等硬性条件,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选拔政治素质较高、综合能力较强的人才加入到农村基层干部队伍。2022年和2023年,全乡共招聘村级后备干部27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达75%。

多方面培育提能力。重点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业务能力提升等内容组织开展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乡村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实现“两委”干部全覆盖。新进后备干部到岗即培训,聚焦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业务水平,优化培训方案、注重党性教育,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工作能力等学习培训,帮助年轻干部提高站位、提升能力。有计划安排符合条件的村“两委”成员参加学历提升教育,有效解决村干部学历层次偏低的问题。

全方位监督转作风。明确工作责任目标,完善考核办法,把集体经济增收、产业项目发展、党组织建设等作为基层党组织和村干部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根据不同考核等次对村干部报酬实行差异化管理,有效激发村干部工作积极性。畅通后备干部成长成才渠道,有计划地让后备干部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提高综合能力。以新年“开门一件事”为契机,鼓励后备干部参与“网格大走访”活动,深刻领悟“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意义,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好群众基础、接受群众监督,充分调动后备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撰稿人:扈孝玮,审核人:唐世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