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陶楼镇:做好三件事 锻造人才队伍

日期:2023/5/16 15:15:32     稿源:陆良飞     人气:133

党的二十大报告设专章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今年以来,陶楼镇聚焦“选、育、用”三件事,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创舞台、拓空间、提素质。

基层主力军”做到人岗相适充分发挥“问”字作用,换届前问退休干部、党群代表建议,选举中问群众意见,摸排中调动人才工作小组联合包村干部,结合村情选情同向发力。有效选拔留任从事农村党组织工作、群众矛盾调解、信访维稳、农业工作等农村群众服务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干部,其中工作十年以上的54名、五至十年的13名、三至五年的12名,换届后调整担任重要岗位。研究出台发挥退职村干部热能的若干决定,以“快人一步”的效率兑现退职待遇,最大限度保障基层干部工作经验“老带新”不断层。

育好基层“后备军”,做到储备保障。为优化村(社区)干部队伍,解决年龄结构老化问题,引导各类人才扎根基层干事创业,2020年首次公开招聘村级后备干部15人,2022年公开招聘22人,为12个村(社区)补充新鲜血液。建立人才数据库149人,精准掌握人才数量、结构、类型、专业和地域分布等情况,为针对性地制定人才政策提供数据支撑。更新出台村(社区)重点工作考核办法,有效利用村干部报酬政策的叠加优势,最大限度提升后备干部待遇。

用好基层“生力军”,做到人尽其才。高标准建设网格队伍,将党员(积极分子)、退休(退职)老干部、村民组长、后备干部按照“5:2:2:1”比例编入网格,网格指导员向老干部、在职干部、线下工作经验丰富干部群体倾斜,网格员则由党员、村民组长、退职干部、线上技术更为灵活的后备干部担任,形成“老中青”人才集聚,实现线上线下、在职退职、经验活力的良性互补。优化基础网格,健全工作机制,截至2023年5月,330名网格员共收集民意223条,化解矛盾纠纷203件,为民办事422件。(撰写人:周凯,审核人: 任伟)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